中醫治療失眠 首先辨清五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療失眠 首先辨清五臟

2021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肝郁化火

中醫角度看,壓力及鬱悶之氣會影響肝的健康。人們承受壓力時,肝是第一線作戰的大將軍,所以經常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而“氣”多便成“火”,使身體一直處於亢進的狀態,很難入眠。

助眠秘訣:碰上壓力大時,補充能舒肝減壓的食物,比如綠色及口感帶酸的水果,如檸檬、獼猴桃、梅子及綠色蔬菜。此外,肝火旺時容易口渴,需要喝充足的水。中醫推薦可以鎮靜情緒的玫瑰花茶、薰衣草茶,若要加強促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棗仁一起喝。

食滯胃脘

中醫有一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明白指出腸胃沒顧好,造成胃氣失和、消化不良、腹脹不適,很難一夜好眠。適當的三餐分配要像倒金字塔,就是早餐吃得豐盛充足,午餐適中,晚餐則清淡少量。但現代人往往反其道而行,早上空著肚子趕上班,到了晚上忙於交際應酬,或借由吃一頓好的來解除壓力。一直到上床就寢,可能腸胃還在拚命工作,無法休息,夜裡當然睡不安穩。

助眠秘訣:

1、晚餐掌握“77”原則。盡量晚上7點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時)進食,吃7分飽就好,菜品輕淡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類及蛋糕點心。

2、經常腹滿脹氣的人晚上要少吃脹氣食物,如豆類、洋蔥、青椒、土豆、紅薯、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等。

3、辛辣刺激的辣椒、大蒜及生洋蔥,會讓一些人感覺胃“燒得慌”,因而影響睡眠。

4、用餐之後不要馬上躺下睡覺,稍微走一走,幫助消化。

心陰虧損

經常熬夜加班,會一點一滴耗損體內的“陰氣”,變成“陰虛”體質,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卻睡不著,要不就是腦袋裡連番上演各種夢境,覺得沒法好好休息。時間長了更會發現,記憶力也在不斷下降。如果你是這種“夜貓子”,就需要“滋心陰、養心神”了。 標籤:【辨清】【五臟】、【首先】、【失眠】【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