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教你如何治療失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教你如何治療失眠

2020年10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失眠讓人備受折磨,中醫養生治療失眠可以讓我們盡快遠離失眠困擾,重獲身心健康中醫治失眠的歷史悠久,治療方法頗多,可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辯證給藥,療效顯著。那麼中醫養生治療失眠的方法是什麼呢?通常情況下,可分為以下五種情況:

1.入睡困難這類人屬於肝郁氣滯型,有時胸脅會有脹痛感。中醫治失眠主要以疏肝解郁為主,多吃小米、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同時,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另外,睡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

2.整晚睡不著。這類人屬於心肝火旺型,多由惱怒煩悶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見。表現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結、舌紅苔黃。中醫治失眠主要以清熱瀉火為主。針對神經衰弱、心悸、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棗仁粥。

3.老做噩夢,睡不踏實。中醫理論上講,這類人屬於營氣不足型。睡覺時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中醫治失眠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可服用安神定志丸、參松養心膠囊等中成藥,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大棗、阿膠等。

4.時睡時醒。這類人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感到口膩、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症狀。中醫治失眠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米蓮子百合粥,做法是,將小米、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調養佳品。

5.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還經常伴有咽干、口乾、長痤瘡、盜汗的症狀。這類人屬於營血蘊熱型,可以按摩內關、神門、後溪等穴位,平時多吃藕、槐花、綠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也有很好的效果。

專家強調,中醫養生治療失眠需要辨證分型,然後對症用藥,方能取得預期的治療效果。廣大患者如果對於中醫治失眠不太瞭解的話,一定不要擅自用藥,否則用藥不當可能導致不良後果。

標籤:【失眠】【治療】、【如何】、【教你】【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