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銀杏的功效與作用

2021年0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據植物學典籍記載,銀杏是現存的種子植物中最為古老的孑遺植物,而銀杏的功效與作用更是繁多,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銀杏葉、銀杏果仁更是可以治百,下面就詳細的介紹下銀杏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銀杏果

銀杏果的作用:

1、延緩衰老。由於銀杏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等,因此可以抗氧化,保護細胞的完整性,延緩衰老。

2、美容養顏。由於銀杏果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含有的黃酮可以阻止色素在真皮層的形成和沉著,達到美白和防止色斑之功效。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具有清除氧自由基和抑制黑色素等作用。而且,能防止皺紋的產生,並且能改善皮膚的血液微循環,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恢復皮膚的彈性和紅潤。

3、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含有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可以防止血液的凝集,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血栓的形成,黃酮則能擴張血管,消除自由基,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心肌梗塞等,並提高人體免疫力。

4、消滅殺菌。銀杏果具有抗過敏作用,消炎殺菌功能,抗腫瘤作用,對生殖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注意:銀杏果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要生吃,也不能大量食用。白果中毒,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

表現的症狀主要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紫紺、此外,還有明顯的中樞神情系統受損的表現:頭痛、極端恐懼感、驚叫、輕微的聲音及刺激即能引起抽搐,意識喪失或昏迷。嚴重者,可導致呼吸麻痺而死亡、症狀發展迅速,須急速搶救處理。

中藥急救:1生甘草100克,水煎服;2白果殼50克,水煎服;3白果樹皮30克,水煎服;4射香0.3克,溫水沖服。

銀杏的食用價值:

白果內含有氫氰酸毒素,毒性很強,遇熱後毒性減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毒劑量為10~50顆,中毒症狀發生在進食白果後1~12小時。為預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白果。

銀杏果仁的醫療保健作用。據《本草綱目》記載:“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現代科學證明:銀杏種仁有抗大腸桿菌、白喉桿菌、葡萄球菌、結核桿菌、鏈球菌的作用。中醫素以銀杏種仁治療支氣管哮喘、慢性氣管炎、肺結核、白帶、淋濁、遺精等疾病。銀杏種仁還有祛斑平皺,治療瘡、癬的作用。咳嗽痰稀患者,用銀杏種仁30克、冰糖15克煎水服,日服2次,半月可愈;兒童遺尿症,用銀杏種核5粒煨熟,每晚睡前取仁服,半月可見效。

銀杏果仁

銀杏的食療作用: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苦澀,有小毒;入肺、腎經。

功效主治】斂肺氣,定喘嗽,止帶濁,縮小便,消毒殺蟲。主治哮喘,痰嗽,夢遺,白帶,白濁,小兒腹瀉,蟲積,腸風髒毒,淋,小便頻數,以及疥癬、漆瘡、白瘤風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含蛋白質6.4克,脂肪2.4克,碳水化合物36克,粗纖維1.2克,蔗糖52克,還原糖1.1 ,鈣10毫克,磷218毫克,鐵1毫克,胡蘿蔔素320微克,核黃素50微克,以及白果醇、白果酚、白果酸等多種成分。

1、抑菌殺菌

2、祛疾止咳

3、抗澇抑蟲

4、止帶濁

5、降低血清膽固醇

銀杏的食用禁忌:

銀杏種仁特別是胚和子葉中含少量銀杏酸、銀杏酚和銀杏醇等有毒物質,生食或熟食過量會引起中毒。中毒因人而異,中毒症狀輕者表現為全身不適、嗜睡,中毒重者表現為嘔吐、抽筋、嘴唇青紫、噁心、呼吸困難等。中毒輕者喝濃茶或咖啡,臥床休息可康復,重者應送醫院救治。為安全食用銀杏仁,應去掉胚和子葉,先用清水煮沸,倒去水和內種皮後,再加水煮熟或用於烹飪。此外,已發芽的銀杏種仁不能食用,食銀杏種仁時切忌同時吃魚。

銀杏的美容功效

1、美白方面:年齡的增加及受外界環境的影響,體內的氧自由基會逐漸增多,會使過氧化物歧化酶(SOD)不足,導致過多的氧自由基與真皮層細胞產生氧化的反應,造成黃褐斑或是妊娠斑。銀杏葉中所含有的黃酮成分可以阻礙色素在真皮層的形成與沉著,達到美白肌膚與防治色素斑塊的作用。除了黃酮之外,銀杏葉中的鋅、錳、鉬等微量元素,亦能清除氧自由基及抑制黑色素生長。

2、除皺方面:人體的肌膚完全更新一次需要歷時3個月左右,臉上有小細紋,原因在於,真皮層所形成的新生細胞在還沒抵達到皮膚表層時就已經被過多的自由基氧化,當其抵達至表皮層時已經屬於老化細胞了。銀杏葉中的黃酮甙與黃酮醇都是自由基的清道夫,能保護真皮層細胞,改善血液循環,防止細胞被氧化產生皺紋

3、銀杏和自由基:銀杏是具有抗活性基因能力的草藥之一,銀杏在保護脂質(細胞膜的組成部分)免受自由基傷害方面很有效。考慮到腦細胞含有所有細胞中最高濃度的不飽和脂肪酸,這有力地支持了銀杏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保護作用。腦和神經系統中自由基被廣泛認為是加速衰老的主要原因。在保護細胞(特別是腦細胞)的過程中,銀杏扮演著多重角色。首先,它促進血液循環,以及對細胞的氧氣和葡萄糖的輸送;其次,在自由基威脅細胞時,銀杏可以保護細胞免受傷害,並將自由基清除出體外。

銀杏樹

銀杏在醫學上的功效與作用:

降低血清膽固醇,擴張冠狀動脈:銀杏有效促進腦和四肢血液循環的能力。中老年人常遭受腿、腳、手供血不足所引起的痛苦。研究表明,銀杏能保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免受傷害,並增強它們的強度和彈性。對於高血壓及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痙攣、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病症都有一定效果。

銀杏富含黃酮,可促進神經元再生(這一點在腦損傷動物模型上已得到驗證),具有自由基捕集作用和抗氧化作用,能保護腦神經元抵抗化學物質引起的氧化損傷。

銀杏中含有的黃酮醇類與雙黃酮醇具有抗腦缺血作用,銀杏能通過降低血小板(一個形成動脈硬化的關鍵因素)粘度、保護紅細胞免受傷害並保持其分佈均勻,來直接促進血液循環對記憶力衰退、注意力分散、頭暈、眼花、耳鳴等症狀有減緩作用。對於用腦過度的上班族、勤學苦讀的學生族都非常有益。

有幫助腦部與四肢血液循環,改善大腦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預防老人癡呆症、腦中風、老年性耳聾、耳鳴及眩暈等疾病十分有效。

預防陽萎現象,增強性能力及促進性慾,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猥白果有收縮膀胱括約肌的作用。

抑菌殺菌,銀杏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經實驗證明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可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不說不知道,原來銀杏的功效與作用有這麼多的,在這裡提醒大家,由於銀杏果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宜生吃,更加要控制好食用量,更多有關銀杏的吃法等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銀杏”,知道更多。

標籤:【銀杏的功效與作用】、【銀杏葉的功效】、【銀杏果的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