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說夏枯草 | 養生知識網

 

A-A+

藥食同源說夏枯草

2021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夏枯草,這味臨床上常用的中草藥,對於缺少中醫知識的人來說,難免會感到陌生。它的生長環境為荒地、路旁或山坡的草叢。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尤以江蘇、浙江、安徽、河南等省產量最多。夏枯草藥材於夏季當果穗半枯時采收,因此得名。乾燥的夏枯草果穗呈長圓柱形或寶塔形,體輕質脆,略帶清香氣。

在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中,已有關於夏枯草藥效的明確記載:“主寒熱,瘰疬,鼠瘺,頭瘡,破癥,散癭結氣,腳腫濕痺。”可見,我國勞動人民使用夏枯草防病治病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

清肝膽火  寒涼者忌

夏枯草屬中藥的清熱瀉火藥,而以清肝膽火為主。一般來講,肝膽火盛的人,容易出現急躁易怒、口乾口苦、眼珠脹痛、目赤腫痛、頭痛眩暈等臨床表現。這時,使用夏枯草治療,往往會收到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利用夏枯草清瀉肝火的作用,中醫常用它治療高血壓,尤以屬陽亢、肝火類型者為宜。現代藥理研究已經證明,夏枯草具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其提取物還具有抗心律失常的功效。除清瀉肝火外,夏枯草還具有很好的解散鬱結功效。因此,中醫在治療淋巴結核、甲狀腺腫大、乳腺炎時,也經常會用到夏枯草。

常言道,是藥三分毒。既然夏枯草具有很好的清瀉肝火作用,可想而知,它的藥性偏於寒涼,主要用於治療偏“熱”的疾病。如果脾胃本身虛損,或者體質偏於寒涼,那麼,夏枯草顯然就不適合了。但是,如果簡單地說孕婦或兒童不適合用夏枯草,又過於偏頗,缺少辨證。一般人都知道,孕婦不能吃含有大黃的中成藥,但因個人體質不同,給孕婦大量用大黃的藥方並不少見。同樣道理,對待夏枯草也不能一概而論。

客觀來講,所有藥物只有正確使用,才能發揮出它的治療作用。否則,就可能變成藥毒,傷害身體。這一點,古人早有告誡。如在明代李中梓的《本草通玄》中就已經提到,夏枯草長期服用,有可能傷害脾胃,需要與人參、白朮等補養脾胃的藥物配合起來,才不會因久服而出現傷害脾胃的弊端。

食補養生  藥攻治

其實,不光是夏枯草,日常生活中由於缺乏系統的中醫知識而道聽途說、濫用中藥的現象比比皆是。如有的人常年用番瀉葉泡水代茶以潤腸通便,有的人一上火就吃三黃片,有的人把硃砂安神丸改善睡眠保健品,有的人為了調理月經而拚命吃烏雞白鳳丸……殊不知,番瀉葉適用於實熱便秘,三黃片適用於三焦火盛,硃砂安神丸適用於心火偏亢、陰血不足的失眠,烏雞白鳳丸適用於氣血兩虛、下元不足的月經不調。因此,如果片面地根據中藥的某些功效而盲目服用,缺乏醫生的指導與建議,難免會事與願違,甚至引起某些副作用。

可見,雖然中醫有“藥食同源”的說法,但藥畢竟是藥,食畢竟是食,藥與食之間的本質區別就在於藥物的偏性比食物要大。“養生以食補,治病用藥攻”。古人的諄諄勸誡難道不能給我們一些啟示嗎? 
 

標籤:【夏枯草】、【同源】、【藥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