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有講究

2021年0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急性胰腺炎是多種原因導致的,此會並發胰腺組織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嚴重症狀。急性胰腺炎的治療講究,臨床上對於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方法也有很多種,下面就列舉一些常見的治療急性胰腺炎的方法。

暴飲暴食易導致急性胰腺炎

治療應根據變的輕重加以選擇, 原則上輕型可用非手術療法,以內科處理為主,對重型的膽源性胰腺炎及其繼發病變,如胰腺膿腫、假性胰腺囊腫等需積極支持和手術處理,以挽救生命。

(一)非手術治療

1.解痙止痛 (1)杜冷丁、阿托品肌注。在腹痛劇烈時予以應用。不宜單獨使用嗎啡止痛,因其導致Oddi括約肌痙攣,合用阿托品可對抗其所引起的痙攣,效果好。(2)針刺治療:體針取陽陵泉、足三里、內關、下巨虛、中脘等。耳針取胰區、膽區。(3)劇痛不緩解者,可用0.1%奴夫卡因300~500ml,靜脈滴注。

2.控制飲食和胃腸減壓 輕型者可進少量清淡流汁,忌食脂肪、刺激性食物,重症者需嚴格禁飲食,以減少或抑制胰液分泌。病情重篤或腹脹明顯者,應行胃腸減壓,可抽出胃液,減少胃酸刺激十二指腸產生促胰液素、膽囊收縮素等,使胰液分泌減少,並可防治麻痺性腸梗阻。禁食期間應予輸液、補充熱量、營養支持。維持水電解質平衡,糾正低血鈣、低鎂、酸中毒和高血糖等。必要時可給予全胃腸外營養(TPN)以維持水電解質和熱卡供應。優點是可減少胰液分泌,使消化道休息,代償機體分解代謝。

3.應用抗生素 一般常用青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氨苄青黴素、磺苄青黴素、先鋒黴素等,為控制厭氧菌感染,可同時使用甲硝唑。由於胰腺出血壞死、組織蛋白分解產物常是細菌繁殖的良好培養基,故在重型病例中尤應盡早使用,可起到預防繼發感染及防止併發症等作用。

4.胰酶抑制劑 常用者:1抑肽酶(Trasylol),具有抗蛋白酶及胰血管舒緩素的作用。首量20萬μ,以後20萬μ/6小時,靜脈。或20萬μ、2次/日、靜滴,連用5日。25-FU,為細胞毒藥物,可抑制DNA、RNA合成,減少胰酶分泌,對胰蛋白酶及磷酸脂酶A均有抑製作用,每日100~500mg、靜滴,或25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靜滴,24小時可重複一次。

5.給予抗膽鹼藥物阿托品、654-2、東莨菪鹼、普魯本辛,以抑制胰液分泌,宜早期反覆應用。同時應給予制酸劑甲氰咪聽呱200mg、4次/日,氫氧化鋁膠、碳酸氫鈉口服以中和胃酸、抑制胰液分泌。胰高糖素對抑制胰外分泌有一定作用,亦可選用。

6.激素應用 一般因其可引起急性胰腺炎不主張用。但重型胰腺炎伴休克;中毒症狀明顯、疑有敗血症,或病情突然惡化;嚴重呼吸困難,尤出現成人呼吸窘迫症時;或有緊上腺皮質功能不全者,應予氫考500~1000mg、或地塞米松20~40mg、靜點、連用三日,逐減量至停用。可減輕炎症反應、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及水腫。

7.中藥治療:1清胰湯Ⅰ號:適用於水腫型胰腺炎,尤適於肝郁氣滯,脾胃濕熱。方劑組成:柴胡15g、黃苓9g、胡連9g、杭芍15g、木香9g、元胡9g、生軍15g、芒硝9g(沖服)。每日一劑,二煎,分二次服。2清胰湯Ⅱ號:適用膽道蛔蟲性胰腺炎,可疏肝理氣,驅蛔安蛔。方劑組成:柴胡15g、黃芩9g、連翹9g、木香9g、檳榔30g、使君子30g、苦棟皮30g、細辛3g、芒硝9g(沖服)。每日一劑、兩煎,分二次服。此二方適用於大多數急性胰腺炎,臨床上可隨症加減,熱重時加二花、連翹,濕熱重加菌陳、桅子、龍膽草。嘔吐重加代赭石、竹茹。積食加萊菔子、焦三仙,痛重加川棟子、元胡索,胸滿加厚樸、枳實,肩背痛加瓜蔞、薤白、防風等。

8. 抗休克:重型者常早期即出現休克,主要由於大量體液外滲,可使循環量喪失40%,故出現低血容量休克,是早期死亡原因,故依據中心靜脈壓、血壓、尿量、紅細胞壓積和電解質的監測,補給平衡鹽液、血漿、新鮮全血,人體白蛋白、右旋糖酐等血漿增量劑及電解質溶液,以恢復有效循環量和電解質平衡,同時應維持酸鹼平衡,在上述情況改善後,在排除心功不全引起的低血壓後,可應用升壓的血管活性藥物,多巴胺為首選。此外,還應給予廣譜抗生素及激素以調動機體應激能力提高效果。同時應保護腎功能,應用利尿劑,必要時行腹膜透析。呼吸衰竭時,應進行動脈血氣分析,予以高流量吸氧,必要時應行氣管切開和正壓呼吸。若有心功能不全應及時給予強心劑。搶救時,均應與有關內科醫師協作方能獲得成功。

(二)手術治療

1.適應證:

1重型胰腺炎伴嚴重休克,瀰漫性腹膜炎,腹腔內滲液多,腸麻痺,胰周膿腫及消化道大出血者。

2膽源性胰腺炎明確者,或合併膽源性敗血症者。

3病情嚴重,非手術治療無效,高熱不退及中毒症狀明顯者。

4上腹外傷,進行性腹痛,澱粉酶升高,疑有胰腺損傷者,應立即手術探查。

5多次反覆發作,證實十二指腸乳頭狹窄或胰管狹窄及結石者。

6並發膿腫或假性胰腺囊腫者。

2.手術方法:

1胰包膜切開及引流:適用於胰腺腫脹明顯者,可減輕胰腺的張力,有助於改善胰腺血運和減輕腹痛。切開後在小網膜囊放置通暢而充分的腹腔引流或雙腔管引流,以減少腹內繼發性損害,滲出及壞死,防止感染。

2病灶清除術:將胰腺壞死組織清除,可防止嚴重感染及壞死病灶的發展,但勿傷及胰管,注意局部止血。以發病7~10天進行為宜。

3胰腺切除:包括部分或全胰切除。一般只切除壞死部分,以免胰腺壞死繼續發展和感染,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在胰腺壞死75%時或十二指腸受到嚴重破壞這種特定的情況下,可作全胰切除(GDP),有成功的報告,但死亡率高,操作亦有一定困難,且生存中終生需外源胰島素維持。

4持續腹腔灌洗:可消除腹腔內對全身有影響的有毒物質,如滲出的各種酶,壞死組織、蛋白分解產物、細菌、毒素及滲出液等,有利於本病的預後。可經腹壁插入多孔硅塑料管,將含有肝素、抗生素的平衡鹽液注入腹腔,每次1000~1500ml,約15~20分鐘後注完,保留20~30分鐘,然後放出灌洗液。依據滲出液的改變,每1~2小時重複一次,注意勿傷及腸管及注入量大時加重呼吸困難。

5膽道手術:對膽道結石、蛔蟲等,應作適當處理,才能提高手術療效,但勿進行侵襲性較大的手術。

手術治療急性胰腺炎後的飲食要求:

對於輕症急性胰腺炎1周的治療患者大都明顯好轉,並且不會留有後遺症。飲食的開放要掌握一定的原則。一般地,患者腹痛症狀基本消失,腸道排氣暢,血澱粉酶水平回落到正常高限的2倍以內才能開始經口的飲食。這裡提醒臨床醫生,不應要求澱粉酶回落到正常才開放飲食。

暴飲暴食引發的胰腺炎

飲食的開放首先從進水開始,以不出現症狀為準。第2天即可以喝少許米湯,4~6次/日。沒有腹部不適,監測澱粉酶在餐後升高沒有超過2倍正常值即可以逐漸恢復無脂肪無蛋白質的流食,如稀飯。適應一段時間就可以過渡到麵包、水煮菜等半流質飲食。在隨後的2~3個月中,應掌握每日少食多餐,以低脂肪、低蛋白飲食為主,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避免飽餐、含酒精的飲料、牛奶、肉類、油炸食品、巧克力、咖啡等食品。一般患者都可以逐步恢復到原有的飲食習慣中去。

胰腺炎的復發後的處理方案:

對於可能引發胰腺炎的致病原因必須逐個查明,有效防治。仍然存在的膽道結石、膽汁瘀積、膽道梗阻應在病情穩定後及時內鏡下或外科手術解除;酒精性胰腺炎應該嚴格禁酒,因為很少量的飲酒也會導致胰腺炎的復發;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控制血脂,減輕體重最為重要。少見的原因如高鈣血症性胰腺炎、藥物性胰腺炎均要找到相應的病因並祛除。

以上是對於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方法的簡介,文章僅供參考,具體的治療效果以醫院的為準。治療胰腺炎需要根本病情的輕重合理的選擇方法,所以一定要到專業的醫院接受診斷治療,以免導致誤診誤治的情況出現。

標籤:【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急性胰腺炎手術】、【胰腺炎的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