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別忘防風疹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別忘防風疹

2021年0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近日記者從醫院獲悉:一種春季和冬季多發的傳染——風疹人在醫院出現,由於風疹毒通過人與人之間呼吸道飛沫傳播的。一個正常健康人接觸了風疹患者後,就有可能被傳染上。
前幾天9歲的小明身上長出一些粉紅色的團團,又癢又熱,而且越抓越難受,媽媽帶他到醫院找兒科醫生看,醫生說是長風疹了,叫他少外出別傳染別人。
據介紹,一般情況下,風疹是病毒通過呼吸道、鼻和嘴進入人體後,開始在這些地方繁殖,病毒越來越多,進入脖子兩側的淋巴結,然後通過血液的流動,播散到全身的其他部位,引起全身的病毒血症而發病,這一段時間叫“潛伏期”,一般為14至21天。
發病時,多數人會有38℃左右的發燒,有頭痛、身上沒勁、嗓子痛等較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類似—般的感冒,這段時間一般1~2天左右,出現皮疹後這些症狀不明顯了。
皮疹大多數長在臉上及後頸處,這些粉紅色斑或斑疹,用手指按壓後可褪色,皮疹有時會連續由身體上端到下端,按順序頸部、軀幹、上肢,最後下肢迅速出現,但雙手掌及腳底下沒有。一般2~4天就好了,好了以後沒有痕跡。
需要注意的是,風疹和麻疹、猩紅熱同是春季流行的呼吸道傳染病。三種傳染病有明顯的不同,麻疹也是一種病毒感染的呼吸道傳染病,但比風疹重,一般持續高燒39℃以上,3~4天後全身出現紫紅色皮疹,有明顯的眼紅、怕光流淚、分泌物多、咳嗽、流鼻涕症狀。猩紅熱是細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突然出現高熱、頭痛、嗓子痛、噁心嘔吐等等,扁桃腺腫大、到醫院查血就可以鑒別了。
專家提醒說:被診斷為風疹,病人應與健康人隔離,防止傳染,一般5天就可以,病人需臥床休息,多喝水,吃稀飯和鹹菜等易消化的食物,可服用疏風清熱、解毒類藥對症治療。

 

標籤:【風疹】【防】、【別忘】、【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