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孕婦注意防風疹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孕婦注意防風疹

2014年05月29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風疹是一種由風疹毒引起的通過人氣傳播的急性傳染,以春季發病為主。1940年澳大利亞風脊流行,次年出生的新生兒發生白內障者明顯增加。1964年美國發生一次風疹大流行,致使此後的兩年中出生了三萬多名畸形兒,教訓是慘重的。

伴隨著春天的來臨,風疹病毒也在蠢蠢欲動,它會伴隨人的咳嗽和噴嚏而漂浮在空氣中。抵抗力較弱的人吸入風疹病毒後,經過2-3周的潛伏期,便開始出現症狀。先是全身不適,繼而出現發熱,耳後及枕部淋巴結腫大,並有淡紅色細點狀丘疹,短期內擴展到全身,奇癢難忍,多在2-3天內消退,不留痕跡。由於風疹的症狀和體征與感冒及蕁麻疹相似,因而不太引起人們的重視。但對於孕婦來說,風疹病毒的侵入則會導致胎兒畸形、早產或胎兒死亡,應引起重視。

孕婦感染風疹病毒後,一部分人症狀較輕微,但也有一些孕婦會出現典型症狀。懷3個月以內的孕婦感染風疹病毒後,風疹病毒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引起胎兒畸形。而且孕婦感染風疹病毒的時間越早,致畸的可能性就越大。血清學研究表明,感染過風疹病毒的育齡婦女即使再被感染,懷孕後也不會對胎兒造成危害。但是,約有百分之十的育齡婦女屬於風疹易感者,她們在懷孕的頭3個月內如果是初次感染風疹病毒,胎兒致畸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這是因為孕育3個月以內有胎兒尚不具備合成干擾素的能力,難以抵制風疹病毒的感染,以致風疹病毒大量繁殖,阻滯細胞分裂,妨礙組織的分化,從而形成畸形,如兔唇、顎襲、小頭、白內障、先天性聾啞、骨發育障礙等。

預防風疹病毒的關鍵是減少與風疹病人的接觸,不要與風疹病人面對面地談話。孕婦應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如果孕婦接觸了風疹患者,5天內應注射大劑量的胎盤球蛋白,進行被動免疫。如果孕婦在妊娠頭3個月內確診患了風疹,則需要考慮進行人工流產。風疹初癒的育齡婦女6個月內最好不要懷孕。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當孕婦發生類似感冒的症狀或發燒、身上起皮疹時,要及時就醫,以防不測。

標籤:【風疹】【防】、【注意】、【孕婦】【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