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倒春寒誘發心肌梗死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倒春寒誘發心肌梗死

2021年0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春天是急性心梗高發期,特別是2~4月份,而“倒春寒”的冷空氣是促發心絞痛、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罪魁禍首,要特別注意。

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我國民間“春捂秋凍,到老不生”的說法,是千百年來人們順應四時的養生經驗。春天乍暖還寒,故冷暖變化大,出門不忘添衣,脫棉衣不要太早,注意保暖,多“捂一捂”。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心臟中老年人,更應注意防寒保暖,以預防心絞痛、急性心梗等的發生。

注意適當鍛煉,增強抗病力

要根據氣候變化和身體狀況,適當參加體育活動,使得身體氣血通暢,增強自身抗病能力。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要選擇合適的活動項目,如散步,打太極拳等,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運動量不要過大,每次活動的時間不要太長,一般每次以30分鐘左右為宜,不要過於疲勞。晨練不要起得太早,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開始晨練比較適宜。

注意調節飲食結構

以清淡為主,選擇低鹽、低脂、高維生素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瘦肉、禽肉、魚蝦等,飯菜不宜過鹹。要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煙、限酒,少吃或不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每餐以七分飽為宜,不可暴飲暴食。可多飲茶,控制體重,保持大便通暢,及時補充水分。

注意積極治療相關疾病

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血症等患者,平時要積極治療,按醫囑服藥,做到服藥定時定量,切不可中途隨意停藥。若調整藥物劑量,須徵得醫生同意。病人外出時,最好有家人陪同,要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類藥物,以防心絞痛發作。

注意保持良好心態,避免激動

古人認為大喜大悲能引起體內陰陽失調,氣血不和,經絡阻塞,臟腑功能紊亂,導致疾病發生,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保持平和心態,凡事看開,順其自然,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過於激動和精神緊張。同時要注意生活規律,不要通宵熬夜,不要做刺激性的事情,如打麻將、看體育比賽節目等。

標籤:【警惕】【春寒】【誘發】【心肌梗死】【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