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汗多是什麼原因 食療調理手汗症 | 養生知識網

 

A-A+

手汗多是什麼原因 食療調理手汗症

2021年0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有些人手掌經常出汗,這就是所謂的手汗症。那麼,手汗多是什麼原因?有哪些食療方法可以調理手汗症的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詳細介紹手汗多是什麼原因,以及一些調理手汗症食療方法中醫偏方等。

        手汗多是什麼原因

        手汗症本身是由於交感神經系統的過度亢進造成的,治療的方法必須針對交感神經系統。傳統的治療方法有口服藥物治療、局部治療等,前者是指口服一些阿妥品類藥物,但僅有部分短暫的效果,卻帶來了全身性的副作用如口乾舌燥等不適。而後者主要指塗抹氯化鋁溶液。雖然氯化鋁溶液有抑製出汗的效果,但需每日塗用,對於腋汗效果尚可,但對治療手掌、腳底的出汗效果較差。

手汗多是什麼原因

        手汗症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男女均可發,常始於兒童或青春期,在年輕人中尤為多見,可持續數年,有的人在25歲以後減輕或自愈。絕大多數人都是交感神經過度亢進所致,因為精神緊張、感情衝動、恐懼等精神因素引起的,又稱為精神性多汗。內分泌失調也會導致手足多汗。雖然多汗對身體沒有多大影響 ,但是給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患有手汗症的人往往同時伴有手腳發涼。尤其是冬天,當外界溫度比體溫(36℃~37℃)低很多時,人體的溫度調節功能就會顯著降低,加上汗液自身揮發也會帶走一部分熱量,因此患多汗症的人手腳會比正常人明顯發涼。不管怎麼保暖都沒有用,有時在床上睡幾個小時都不能把腳捂熱,甚至沒有自信和別人握手,因為總是給別人一種冷冰冰的感覺。

        另外,手腳發涼若無其它疾病,常與血液偏酸有關。這是因為血液偏酸、黏度高,血液循環不良,致使肢體末梢缺血而導致手足發涼。

        手汗症的治療目前尚沒有特效根除的辦法,當然可以通過下面的幾種方法進行調理

        一、食療調理手汗症

        (1)口服調節植物神經功能藥物 (如谷維素等 );

        (5)中醫調理手汗症偏方:

        1鮮白蘿蔔 600克 (切片 ) ,明礬 15克。加水 2500毫升 ,煎 30~ 40分鐘 ,去渣取汁 ,待溫度適宜 ,浸泡手足 20分鐘 ,每日洗 2次。治 80例 ,一般經 3~ 5天治療 ,即可顯效。

食療調理手汗症

        2每天用熱水浸泡手足 5~ 10分鐘 ,可在熱水中放一些鹽 ,效果更好 ,但注意水溫不要太高 ,以免發生燙傷。

        3鍛龍骨 30克 ,枯礬 10克 ,共研為末 ,每次先洗完手腳後 ,用藥末擦手腳掌。每天 1~ 2次。

        4枯礬 10克 ,苦參 30克 ,花椒 6克 ,水煎外洗 ,每天 1次 ,每劑可連用 3天。或將上藥直接用 250毫升醋浸泡半天後 ,再加入 500毫升 ,溫熱後浸泡手足 ,可連用 3天。

        (3)多吃牛羊肉;還可吃一些有助於改善神經功能和心血管功能的食物,如參棗飯、核桃仁粥等。平時注意保溫;搓摩手足心,以改善人體末端血管的微循環狀況,達到暖手、暖足的作用。

        二、其它方法調理手汗多

        (1)保持手足清潔乾燥;

        (2)外用藥物治療:如用5%甲醛溶液(即福爾馬林溶液)外搽,每天2次;或用1%甲醛溶液、0.5%醋酸鉛溶液、5%明礬溶液或5%鞣酸溶液浸泡,每次約10分鐘,每天1次。可起到收斂汗腺的作用。儘管此法副作用較小 ,但是治療效果往往不是很好 ,更別說根治;

調理手汗多

        (3)腰交感神經切斷術能專門治療汗腳,但由於手術部位在腰部的原因,其難度很大,副損傷也多,故很少用。胸交感神經切斷術也能治療汗腳,只是療效沒有手部多汗那麼神奇;

        在此小編提醒,如果手汗症也就是說手汗多而並不嚴重的話,並不需要過於擔心,因為它以人體健康的影響並不大。

標籤:【手汗多是什麼原因】、【食療】、【手汗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