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經絡穴位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經絡穴位療法

2020年1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朱金友

1952年生,保定市人。大專學歷,副主任醫師。1966年拜師甄士傑,楊瑞田學習中醫,尤其酷愛針灸,得到真傳。1969年其在河北省直屬醫院學習,畢業後,在保定市劉守廟醫院工作,任該院門診部主任兼中醫針灸科科長;1995年任保定市劉守廟醫院院長;2000年開辦南市區中西醫門診部;2005年創建保定市金友中西醫結合醫院,任院長。朱金友對工作認真,對業務精益求精,對患者高度負責,深受廣大患者的好評。朱金友繼承和發揚了傳統中醫針灸學,運用針灸治療大腦炎後遺症,棉癱,紅眼心腦血管後遺症,腰椎間盤突出症,腦溢血等症,並配合藥物治療,有顯著療效,獨樹一幟。

朱金友在拜師學習期間肯鑽研,愛學習,每當他回到家裡,總要翻書看圖解,找穴位,然後以自身試針。一天父親下班回家,看見兒子滿身是針,不解地問:“你這是幹什麼?”他回答:“我在學技術,在試針。”又說,“我這樣才能掌握好每天學的技巧,否則,就不是一個好醫生,因為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優秀的醫生。”父親聽了兒子的回答,點點頭。他理解了兒子的用意,心疼地對兒子說:“你學習我支持,可是別弄壞了身子。”

由於朱金友刻苦學習,工作業績突出,他被推薦到保定地區衛校針灸班學習,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工作之餘,朱金友在職通過河北省針灸學院函授三年學習,獲得大專學歷。他在祖國醫學寶庫中汲取營養,在實踐中不斷總結,把針灸穴位經絡學理論與西醫治療有機結合,總結研究出“穴位針灸扶正法”,“穴位經絡化淤法”,“芒針點擊雀啄法”,其理論和特點分別為:

一、穴位針灸扶正法

腦血栓中醫稱為“中風”,根據發病機理,該病誘因一是“火”,二是 ,因為火勝傷陰,陰傷血液粘稠增加,血流淤滯,故而形成血栓,火盛迫血妄行,,故而形成出血。虛為氣虛,推動血液運行之力不足,血流緩慢,故而引起出血,“火”與“虛”二者引發之病皆形成血淤,從而出現由於血淤痺阻不同經絡肢體運動功能,感覺功能,語言的障礙等不同病症。這時,針灸“氣海穴”,可通經絡,理氣,補陰,因而,氣息通暢,用中醫術語說;“氣通百通。”再針灸肝,膽經和陰陵泉,太陽穴,可抑火,扶正調節陰陽平衡,人體功能便得以恢復,同時配合西醫藥物治療。實踐證明,治療腦血管疾病效果奇特。

二、穴位經絡化淤法

該方法在扶正法的基礎上,即:通氣,抑火,調節陰陽平衡,恢復血液運行推動力,這時針灸心經穴,神門穴,通裡穴,鳳池穴腢肩穴 ,三通穴與環跳陽陵泉等穴位。通過刺激語言神經,感覺神經的方法,恢復人體功能障礙,同時配合藥物治療,可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神奇效果。再說明一點,在臨床診療時,要針對不同病情,區別對待,做到有的放矢至關重要。

三、芒針點擊雀啄法

這一方法可算是朱大夫針治絕活,用芒針點擊病痛穴位療法和雀啄反射經絡區域,快速點擊穴位,可達到強力刺激的效果,具有時間短,療效好的特點,配合上述兩種方法,治療綜合性疾病療效顯著。

患者張某,女,60歲。因突發腦溢血住院,後因病情嚴重,醫囑家屬為其準備後事,經熟人介紹找到朱大夫,朱金友採用“經絡穴位療法”,配合康復藥劑,3天後病狀見輕,10天後氣息平穩面色紅潤,看此情形,朱大夫高興地對患者家屬說“問題不大,看來老人有救了。”僅用40天的綜合治療,硬是從死神手裡把她奪了回來,張女士在出院時,緊緊抓住朱大夫的手,眼裡含著感激的淚花說:“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再生父母啊!”令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為之動容。

1991年,高陽縣留莊村6歲兒童高某因腦炎失語,跑了省內外多家醫院治療無效。在幾乎絕望的情形下,幕名來到保定找到朱金友大夫,朱大夫詢問完病情後,認為採用“穴位針灸扶正法”肯定有效,針治15天後,啞童奇跡般地開始講話了,當小患者第一次輕輕地喊出“爸爸,媽媽”時。孩子的父母激動地流出了幸福的淚水。聽到這一消息,朱院長和全院醫生們都高興地露出了笑容。消息一傳出就引起媒體的關注。保定地區電視台進行專題報道,後被全國幾十家電視台聯辦節目《大江南北》轉播,進而引起了極大的社會反響。隨之,聞訊後各地問診的信函如雪片般紛至沓來。

在1994年和1998年期間,保定地區發生兩次較嚴重的流行性“紅眼病”。當時劉廟醫院擠滿了前來就診的患者。李某就是其中一位。李某在患結膜炎期間,使用眼藥膏,眼藥水。十幾天也不見好轉,來醫院時,眼角紅舯,結膜充血。經朱大夫採用“穴位經絡法”和“芒針點擊雀啄法”,針灸了陽陵泉穴和太衝穴。患者眼疾很快痊癒,幾天後,給朱大夫送來了一面錦旗,上面寫著:“秒手奇針”。類似患者,朱金友先後治癒千人。

除對上述病例有手到病除外,朱金友還採用針灸,臘療。推拿等綜合療法,治療腰椎間盤推出症同樣取得了滿意的臨床效果。一位患者35歲,清苑縣人,患腰間盤突出一年多,病痛難忍,因害怕手術,於是找朱大夫治療。一療程下來,病狀減輕,痛感消失。對於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產生炎性水腫,朱金友認為只有加強局部血液循環,加速局部代謝產物的吸收,以解除神經根的壓迫和粘連,才能達到痛止症消之目的。而針灸扶正法,針灸穴位經絡化淤法,芒針點擊雀啄法,配合蠟療,推拿,牽引等這些綜合療法恰恰作用於此。

由於有紮實的理論基礎,30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加上勤奮好學,善於鑽研,及正確的思想理念,朱金友在中醫學領域碩果纍纍:1990年榮幸地選入中國針灸協會會員;1995年被載入《中國傳統醫學名醫特技大典》;1996年入選中華醫學會會員;2002年,2004年被評為“保定市一技之長名醫”;他還曾獲“河北省百名針灸傑出人才”稱號。2004年10月,朱金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了中國性協會組織的有24個國家和地區的性學專家參加的“首屆中國性學會高級論壇”。

此外,朱金友先後在省,國家級刊物發表專業論文幾十篇,其中《針灸治療流行性結膜炎臨床體會》一文,榮獲1990年全國針灸學交流會優秀論文,1999年再獲得美國國際傳統醫學科學院頒發的優秀論文獎。在從事祖國傳統醫學過程中,朱金友大夫銳意進取辨證地吸收祖國傳統中醫學之精髓,力爭發揚光大。他不保守,傾畢生所學,悉心育人,曾先後培養出幾十名學生。目前,他們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有的學生還移居海外,將我國中醫學這一文化瑰寶傳播到世界各地,為弘揚祖國傳統文化增光添彩。

標籤:【療法】【穴位】【經絡】、【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