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瓣膜性心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瓣膜性心臟病

2021年0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心臟(特別是心肌梗塞)是人類的疾病四大殺手之首,其中有一個較嚴重的而我們認識不夠的心臟疾病——瓣膜性心臟,什麼是瓣膜性心臟病呢?下面就來講解下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特徵以及診斷方法。

老年人慎防瓣膜性心臟病

有兩個心音,它們是瓣膜關閉的聲音。第一心音是二尖瓣和三尖瓣同時關閉的聲音,第二心音是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同時關閉的聲音。當醫生聽診時,能聽到一個異常的心音稱之為雜音。瓣膜本生僵硬,狹窄或者關閉不全,當血液通過時就能產生雜音。

心臟瓣膜的損害是各種原因造成的,風濕熱是一個最常見的原因,能導致瓣膜僵硬,從而限制瓣膜的正常關閉。有一部分人先天就有瓣膜異常,而另一部分人是由於感染或其他疾病而引起瓣膜損害的。不管是什麼原因,最終導致的結果是相同的:僵硬,狹窄的瓣膜限制了血液的正常流動(稱為瓣膜狹窄),或者瓣膜不能正常關閉造成血液返流(稱為瓣膜關閉不全)。心臟瓣膜疾病降低了心臟泵的功能,為了代償損害後低效的瓣膜,心臟不得不加大做功將動脈血輸送到器官和組織。心臟超負荷工作會導致功能衰竭,這時會出現氣促,頭暈,胸痛,疲勞和水腫等症狀。在醫院經過各種檢查後,醫生會建議你接受瓣膜置換手術。

1、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

瓣膜性心臟病的症狀可能在疾病發展到很晚階段、心臟功能明顯下降的時候才出現,往往標誌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A憋氣:多發生於活動後,或夜間平躺睡眠中。

B乏力、頭暈:可能感覺沒有力氣完成日常生活自理。

C胸部不適:多於活動或受涼後發生,為胸部受重物擠壓的感覺。

D心悸/心慌:可能為下列原因引起,如心律失常、心臟異常跳動、心跳過快等。

E水腫:發生在雙足、雙側踝關節、雙腿、及腹部,甚至發生胸腔積液、心包積液等,多為對稱性。

F體重短期內迅速增加:可能在1-2天內增加1Kg左右,多是由水腫造成的。

G心源性惡液質:瓣膜病晚期,隨著心功能不斷下降,患者出現消瘦等症狀,可能出現類似於腫瘤患者的惡液質表現。

2、瓣膜性心臟病的體征:

A雜音:瓣膜性疾病多在病變瓣膜相應區域出現風吹樣、隆隆樣等性質的聲音,稱為雜音。雜音是由血流經過病變瓣膜而造成。部分患者因體檢時雜音而發現瓣膜病。

B雙下肢水腫:與肝脾腫大等表現,反映已發生肺動脈高壓、右心功能受累、靜脈回流障礙。

C腹水表現:可出現肝脾腫大、腹膨隆、移動性濁音陽性等表現。

D肺部羅音:多發生於二尖瓣狹窄、關閉不全等情況,是肺水腫的表現,容易並發肺炎。

E肺部呼吸音減低、叩診濁音或實音:可能出現胸腔積液,多為雙側或右側。

F消瘦:可能是心源性惡液質造成。

G其他:如二尖瓣面容、杵狀指等。感染性心內膜炎患者可能存在發熱、腦栓塞等表現。

3、瓣膜性心臟病d的診斷方法:

結合上述症狀、體征,通過下列檢查可以確定瓣膜性心臟病的診斷:

A超聲心動圖:可以整體瞭解心臟功能,鑒別其他疾病,隨訪病情發展,評價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的必要性。在臨床廣泛使用,可分為經胸超聲和經食道超聲,其中經食道超聲能更好的瞭解心腔內血栓情況、瓣膜贅生物情況、及瓣周膿腫等情況。

B心臟導管檢查:鑒別冠心病、主動脈夾層等疾病,評價心功能,評價是否需要其他治療(如冠脈搭橋術等。對於準備瓣膜手術患者,如年齡超過50歲,應常規進行冠脈造影檢查),測量肺動脈壓力(在重度肺動脈高壓患者,手術治療是禁忌)。

C放射性核素檢查:臨床實際應用較少。

D核磁共振成像:能較準確的瞭解心臟、主動脈等結構,能鑒別主動脈夾層等疾病。

通過臨床與相關檢查資料的收集,能夠對患者進行較為準確的診斷,並對進一步治療作出判斷。

E心電圖:能瞭解是否存在房顫等心律失常。

F其他:如需手術治療,需完善胸片、胸CT、頭CT等相關檢查。

以上是對於瓣膜性心臟病的敘述,生活中大家需要瞭解一些較為常見的而危害性較強的疾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認識多點疾病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做好疾病預防。

標籤:【心臟病的早期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