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藥常見問題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服藥常見問題有哪些

2021年01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寶寶生啦,肯定少不了打針吃藥。一旦用藥方式不對或保存方法不正確,輕者可能收不到療效,重者就容易加重肝腎負擔,甚至還有引發中毒的危險。因此,對於家有小寶寶的父母來說,一定要熟知嬰幼兒用藥必備常識。

問題1:醫生開的會是兒童用藥嗎?

答:雖然兒童用藥已推行一段時日,但仍未普遍。所謂兒童用藥大多是以“藥水”的形態出現,且會針對特定症狀開立。

此外,兒童專用藥都是原瓶包裝,還會有使用說明書,可明顯辨認。但兒童專用藥的使用還不夠普遍,大部分是因為成本過高,醫療院所無法負擔而不提供,建議媽媽到提供兒童用藥的醫療院所就診。

藥粉和藥水為用藥新觀念

雖然推行兒童專用藥,但是礙於種種考慮,許多醫療院所仍未提供或是無法全面採用兒童專用藥。現在開始出現開藥粉和藥水的形式,如此一來,可將藥粉加入藥水裡拌勻,孩子也會比較容易接受。

問題2:怎樣了解藥物的副作用?

答:關於用藥問題,如果媽媽在診室沒有時間詢問,可以在拿藥的時候詢問藥師,若是藥師講解有問題,則可以再回去找醫師,請醫師再多做說明。

很多藥物或者醫院開立的藥物不一定有副作用的標示,若是醫師沒有叮嚀、藥袋上也沒標示,媽媽一定要主動詢問。

問題3:能否自行停藥?

答:有些藥物在症狀消失後就可自行停藥,有些則是必須按照療程服完。若是對於藥物的服用時間和時長有疑問,應在診問時詢問醫師,包含每項藥物治療的症狀、能否自行停藥等,若是在診問時沒來得及問醫師,也可詢問藥師。

藥水多半可自行停藥

醫師在開藥時多半會告訴哪些藥在症狀消失後即可停用。由於嬰幼兒以吃藥粉為主,而藥粉往往將所需份量包在一塊,無法針對某項症狀停藥,因此醫師多半將可以視症狀自行停藥的藥品開成藥水,需服用特定療程的則開藥粉。他進一步說明,若是一般感冒之類的疾病,多半可在症狀消失後即停藥,但是心臟或抗癲癇藥就不能自行停藥,一定要聽從醫囑。

問題4:藥品怎麼量取?

答:若是兒童用藥,媽媽一定要遵從說明書上或是醫師的指示量取劑量,並且一種藥用1個量杯,或是洗淨、擦乾後再量,避免殘留上次藥物的量而導致誤差。

量杯刻度越精細越好

有些藥品附帶的量杯刻度不夠精細,若是醫師開的劑量是一次2.5毫升,但量杯上只有2、4、6、8毫升的刻度,就會造成量取上的困難,特別是很小的寶寶,劑量更要點滴都要計較。因此,建議媽媽準備合適的量杯,或是刻度非常精細的量杯,甚至可以是滴管或1毫升到5毫升的空針筒(記得拿掉針頭),來量出精確的劑量。 

 

 

標籤:【哪些】、【常見問題】、【服藥】、【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