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徒手正骨 | 養生知識網

 

A-A+

「南派」徒手正骨

2021年0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1943年出生於揭西的林應強為了在戰亂動盪中自衛和強身,從小便開始習武,練出一副有著一身“大力”的鐵板身子。上世紀60年代,他考入當時的廣州中醫學院(現為廣州中醫藥大學)醫療系。當他得知霍元甲的大弟子、精武門的第二代傳人李佩弦當時正在學院裡任武術教師時,便立即拜李佩弦為師。

李佩弦傳授給林應強的不但有變化多端的精武門點穴、閉氣、分筋、挫骨等手法,還秘傳了他一套鷹爪拳。經過幾年的苦學苦練,林應強把中醫的推拿按摩手法與精武門的跌打理療手法糅合在一起,自創出與當時提倡用“均力”的“北派”按摩法截然不同的“南派”按摩法雛形。

畢業後被分配到基層醫院骨科工作的林應強要一人分管57張床,這些人幾乎天天都要做手術,林應強發現,有些人的疾病如扭筋傷骨、腰頸疾病等並非一定要動手術,採用傳統的非手術方法一樣可以進行治療。他感覺到,用傳統的徒手正骨法不僅能減少病人承受的大痛苦,而且療效往往比動手術還要理想。於是,他開始嘗試運用武術中的點穴、閉氣、分筋、挫骨等手法,結合中醫正骨的“摸、接、端、提、推、拿、按、摩”八法,糅合在一起治療,在當時骨科名醫何竹林、黃憲章等的指點下,他在臨床中摸索出一套對治療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腰椎間盤突出以及各類關節扭傷等疾病都有較好療效的方法,他堅定了自己捍衛這一傳統醫技的決心。

講究“兇猛快捷”與“北派”迥異

第一次親眼目睹林應強徒手正骨治病的人都會驚出一身冷汗——由於包含了武術跌打理傷的精髓,林應強的正骨手法與一般的按摩截然不同。我國早期推崇的“北派”按摩手法是以均力進行的,而林應強使用的是“爆發力”,在患處徒手以爆發力三至五下或點或按的動作,就能使患者頓時感到神經鬆開或某個關節錯位得到糾正。

一位從新加坡遠道而來的年輕患者因為感到頸部和腰部酸痛向林應強求診。身材魁梧的林應強用一雙大手先檢查患者頸部的酸痛部位,確定患處的位置後,他微露笑容,一邊暗暗開始發力,一邊跟患者說話以分散其注意力,猛然他用手掌往患處大力擊了兩下,聽到清脆的“咯噠”兩聲。患者摸摸脖子,一臉的輕鬆。

接下來輪到腰部,林應強讓患者躺在病床上,讓幾位弟子協助把患者的上身離床懸空,並托住其肩膀固定其體位。林應強用同樣的手法找到患處後,大力猛擊三下,每發一次力就大喝一聲,讓人噤然。就在這幾下手勢後,剛剛臉上還痛苦萬分的患者就立即輕鬆下來,步履輕快地離開了診室。

林應強說,這種以“兇猛快捷”為特色的正骨法被人們稱為“南派”按摩法,與講究均力、輕柔的“北派”迥然不同,針對不同病症,二者各有所長。“我這種方法一般1分鐘就搞定,但是北派的按摩法一般每個病人都需要半個小時以上”,他笑著說。

駭人“暴力”一度受質疑

由於可見的“暴力性”,這種正骨法曾一度受到質疑。林應強的弟子吳山一次跟林應強出門會診時,在回家途中看到有人躺在大貨車的下面動彈不得。林應強憑著多年的臨床經驗判斷這名傷者是急性腰肌扭傷,肌肉嵌頓,應該是搬重物時不小心扭傷腰。後來得知這名司機果然是為了急著換輪胎彎腰不慎,一下子扭傷了。林應強決定為他現場徒手整復理傷。圍觀的人看到他僅靠雙手實行“暴力手法”,沒有任何器械,又聽到司機更加痛苦地叫喚,紛紛質疑林應強的做法。林應強堅持用手法治療,終於幫那名司機成功復位,司機立即停止了叫痛之聲,還可以站起來走路。像這樣受到質疑又以實際療效來挽回聲譽的故事,在林應強的從醫生涯中數不勝數。

貌若神奇卻有醫理可循

林應強說,徒手正骨手法雖然看起來比較神奇,但其醫學原理卻並非那麼玄妙。從臨床上來說,其實這種“擊打”是起到了糾正因經絡紊亂、失常而改變生理系統失常,從而起到整復脫位、剝離粘連、解除痙攣的功效。

以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的手法為例,這是一種複雜的包括腰椎旋轉和側彎的三維運動,既有斜扳作用又有牽引和定位作用,所以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椎間盤壓力,擴大椎間隙,提高神經根管容積,鬆動上下關節突,使神經根管內容積和小關節突的粘連獲得鬆解,從而使椎間盤的負壓吸引力和後縱韌帶的擠壓力增大,最大限度地解除突出物對神經根和硬膜囊的壓迫,最終緩解臨床症狀,解除患者痛苦。

有一定適應症非包治百傷

神奇的中醫正骨手法是否能解決一切骨科問題呢?林應強表示,中醫徒手治療手法有其適應症,也有禁忌症。

一般來說,這種手法比較適合常見頸椎病、頸椎異位、頸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常見關節損傷、肩周炎等,這些正是現代工作繁忙人士尤其是白領的多發病症。不過,如果患者合併有嚴重的其他器質性病變,包括惡性腫瘤、骨折、骨髓炎、嚴重骨質疏鬆等,或者合併有心血管、肝、腎等嚴重原發性疾病,或精神病患者和治療不合作的患者,以及孕婦、血液病患者、年齡大於65歲的患者,都不適合接受這種徒手正骨法。

有專家提出,如果當椎間盤突出症發展到晚期,椎間盤突出物機械性壓迫的力學作用因素成為主要因素,特別是伴有重度椎管狹窄嵌壓因素,已經造成神經根或馬尾的嚴重損害,患者感到下肢麻木、麻痺、肌肉萎縮以及膀胱直腸功能障礙時,就應及時採取手術治療。因為此時非手術治療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會招致不良後果。

標籤:【正骨】、【徒手】、【南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