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甲亢突眼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患了甲亢突眼怎麼辦

2020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4 ℃ 次

社會上有不少人有突眼症狀,其實很多都是由於甲亢引起的突眼症,患了甲亢突眼怎麼辦?目前治療甲亢突眼的方法很多,有物理治療的、中醫中藥治療的、手術治療的等等,各有千秋,下面就具體的敘述下甲亢突眼症。

甲亢突眼的症狀

小陳自從眼睛患了甲亢後,眼睛比過去往前突出不少,可最近常感到眼睛乾燥、經常刺痛,而且看東西還會有“重影”,眼球比以前更加突出了,除了影響美觀,連閉眼睛都變得困難,到醫院一看,這屬於甲亢突眼,由於已經影響視力,醫生建議他手術治療。

提起突眼,大部分會聯想到是甲亢引起的,的確“甲亢”患者中約有75%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眼部症狀。但有的人甲狀腺功能並沒有什麼問題,還會出現類似甲亢突眼的症狀,這些也都稱為“甲狀腺相關性眼病”。

甲狀腺相關性眼病是眼眶病中發病最多的一種疾病,在臨床上非常多見,它主要是由於免疫功能發生異常,把自身的正常組織當成了“敵人”進行攻擊,長期如此,就會使眼外肌出現纖維化、肌肉變性、不能伸縮。負責眼球運動的眼外肌出現了水腫、腫脹,就把眼球擠得向外突出。

眼球突出最初還只是外觀不好看,很多人並不重視,但這種情況是可以發展的,嚴重的可以發生暴露性角膜炎、視神經病變引起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因此,醫生建議眼睛外突較輕的,可以用藥物控制,注射甲強龍等減少眼球突出的藥物就可以防止惡化。

如果眼球突出嚴重,並且視力持續減退,還出現了上眼瞼回縮導致眼睛閉不上等情況,就需要手術治療,醫生通過把眼眶壁擴大,把眼球脂肪去掉一部分,眼球就會自然回退,這樣就可以防止視力進一步受損。

甲亢突眼一般具有以下方面的症狀特徵:

1、眼球向前突出,突眼度一般不超過18mm。瞬目(眨眼)減少。

2、上眼瞼攣縮,眼裂寬,向前平視時,角膜上緣外露(眼珠上方露眼白)。這些都是甲亢突眼的早期症狀,所以患者一定要重視起來。

3、向下看時,上眼瞼不能隨眼球下落或下落滯後於眼球。向上看時,前額皮膚不能皺起(無額紋)。

4、兩眼看近物時,眼球輻輳不良(不能“對眼兒”)。浸潤性突眼較少見,多發於成年患者。

5、除上述眼征更明顯外,往往伴有眼瞼腫脹、結膜充血水腫。

什麼因素導致患上甲亢突眼?

單純性甲亢性突眼的原因:甲狀腺激素的作用導致眼外肌增生。增厚和提上肌張力增高,而出現了甲亢性突眼。交感神經興奮。

甲亢突眼對比圖

浸潤性甲亢性突眼的原因:交感神經興奮。甲狀腺激素的作用導致眼外肌增生,增厚和提上肌張力增高而出現了甲亢性突眼。眶內軟組織腫脹,增生及眼肌的病變使眼球明顯突出活動受限。在引起甲亢的自身免疫反應時,伴隨著出現的針對眼肌和眼球後組織的自身免疫反應。

由於這些免疫反應,病人眼部肌肉增粗、肥厚、水腫。球後組織炎症,水腫,粘多糖堆積,結締組織增生,球後體積增大,眶周水腫,使眼球外凸。病人眼瞼水腫,閉合不全,鞏膜、角膜外露,出現炎症、潰瘍甚至穿孔。病人畏光流淚,疼痛,視力下降,復視散光,甚至失明。

如何預防甲亢突眼?甲亢突眼怎麼辦?

正確治療,積極護理。正確的治療甲亢突眼,對於甲亢突眼的治療建議使用中醫方法,中醫治療可避免諸多副作用,其在給藥途徑上在內服中藥的同時,還分別採用中藥外敷、針灸埋線等方法對甲亢突眼的症狀消除有很大的作用。

1、外出時,佩帶有色眼鏡,以防光線刺激和灰塵異物的侵害。

2、經常用眼藥水濕潤眼睛,避免過度乾燥。

3、睡前塗抗生素眼膏,用無菌生理鹽水紗布覆蓋雙眼。用無菌生理鹽水紗布覆蓋雙眼一方面能濕潤角膜,防止過度乾燥,另一方面能起到遮光的作用,有利於患者入睡。

4、當病人覺得眼內有異物感、刺痛或流淚時,勿用手直接揉眼睛,手上易帶有細菌,造成感染。

5、睡覺或休息時適當抬高頭部,使眶內液回流減少,減輕球後水腫。

6、限制鈉鹽的攝入,進低鹽、高蛋白、高維生素、高能量飲食。

7、定期做眼科角膜檢查,防止因角膜潰瘍最後導致的失明。

8、黃藥子對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效果較明顯,而對甲亢,甲亢性突眼效果不太明顯,而且長期服用會有肝臟損傷的副作用。

9、輕度甲亢眼病病程一般呈自限性,不需要強化治療。治療以局部和控制甲亢為主。局部治療應注意:睡覺時適當墊高床頭;注意保護角膜,宜夜間遮蓋;若畏光應戴有色眼鏡;若有角膜異物感可使用人工淚液; 強制性戒煙。

10、輕度突眼是穩定的,一般不會發展為中度和重度突眼。對於長期病例,慢性突眼,出現復視且治療效果不佳,往往需要做眼科康復手術的矯正。視神經受累是本病最嚴重的表現,可以導致失明,需要靜脈滴注糖皮質激和眶減壓手術的緊急治療。

11、有效控制甲亢,保持甲狀腺功能正常是基礎性治療,因為無論甲亢或甲減都可以促進突眼進展,所以甲狀腺功能應當維持在正常範圍之內。

12、病情異常嚴重配合醫生做眶內減壓術。患上甲亢突眼怎麼辦的介紹就到這裡,希望大家對其要有所重視,提前預防、及時治療,積極護理都是避免甲亢突眼造成危害的有效方法。

甲亢突眼不但影響外觀,而且後期會影響視力,甚至會失明!現在大家大概知道了患了甲亢突眼怎麼治療了,在這裡叮囑大家,一定要定期的檢查視力,如果發現有類似甲亢突眼情況時,一定要及時的到醫院接受治療。更多有關甲亢突眼方面的知識,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相關內容。

標籤:【甲亢突眼怎麼辦】、【甲亢突眼的治療方法】、【甲亢突眼的病因】、【甲亢突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