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慎食六類「發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忌口慎食六類「發物」

2020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看中醫時,大夫會囑咐人忌食“發物”,理由是“發物”會加重情。那“發物”究竟是什麼,這種說法有道理嗎?中醫認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於它本身特有的性味所決定的,這就是食物的“食性”。但如果不懂食性,對某些特殊體質的人或患者,食性就會誘發舊病,或加重已發疾病,或削弱藥力,這是食物的“發性”,也就是民間所說的“發物”。

多瞭解發物和忌口的知識,能夠避免很多由飲食不當引起的不良後果。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劉喜明主任醫師介紹,“發物”分六種。

 

一為動火發物,能助熱動火、傷津劫液,如煙、酒、蔥、蒜、韭菜、鹵製品、油炸物等。發熱口渴,大便秘結的人不宜食用,高血壓者應忌口。二為動風發物,多有升發、散氣、火熱之性,能使人邪毒走竄,如茄子、木耳、豬頭肉、雞蛋、蘑菇等。有蕁麻疹、濕疹、中風等疾病者不宜吃。

三為助濕發物,多具有黏滯、肥甘滋膩之性。如糯米、醪糟、米酒、大棗、肥肉、麵食等。患濕熱病、黃疸、痢疾等病者忌食。

 

四為積冷發物,多具寒涼潤利之性,能傷陽生寒,影響臟腑運化,如冬瓜、四季豆、萵筍、柿子等。脾胃虛弱的人要慎食,過食會造成胃虛冷痛、腸鳴腹瀉。

五為動血發物,多活血散血,能動血傷絡,迫血外溢,如羊肉、菠菜、燒酒等。月經過多、皮下出血、尿血等人忌食。

六為滯氣發物,如大豆、芡實、蓮米、芋頭、薯類等。這些食物多具滯澀阻氣、堅硬難化之性,積食、諸痛者不宜食。

標籤:【發物】【六類】、【慎食】、【忌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