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濕氣」日常防護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腳濕氣」日常防護是關鍵

2020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說大也不大,說急也不急,但發時常會給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對此,下列方法可供一試。

日常防護是關鍵

春夏季節,引起足癬的真菌極易在溫濕的環境生存,因此要盡量減少在過濕過熱的環境下工作,如果整天穿著不透氣的鞋子或不勤換襪子,加上腳汗較多,真菌就會氾濫成災。容易出腳汗的人宜穿棉線襪,不宜穿純羊毛或尼龍襪,也不宜穿膠鞋。要盡量做到每天換洗襪子並保持腳部乾燥。腳趾甲是真菌喜愛的繁殖地,應定期清除指甲垢。

足癬具有傳染性,如與他人共用毛巾、洗腳盆、拖鞋等會引起交叉感染。因此不要在公共游泳池、浴室、健身房等地赤足行走。

平時宜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以增加皮膚組織的抗菌能力。

簡單的治療方法

1.生大蒜片反覆擦摩患處,具有殺滅真菌的作用。

2.用食醋將綠茶調成糊狀,塗於患處,隨配隨用。

3.用茄子根和鹽煮的水洗腳。

4.夏天足癬犯了,可先將患腳洗淨、揩乾,再用風油精塗搽患處,每天1~2次,一般數次便可見效。

5.取麥飯石1000克加開水2000毫升浸泡,待水降至溫熱後,每天用此水擦洗患處。

6.將冰硼散3支、六一散1包拌勻,晚上把腳冼淨擦乾後,用藥干搽患處。一般3天左右可見效。

7.可選用抗真菌軟膏外塗,同時在鞋內撒抗真菌散劑,效果會更好。

需要糾正的幾點錯誤

1.有些人任足癬發展,瘙癢時就用手抓或用熱水燙,求得一時的舒適。殊不知,皮膚受到這些刺激後瘙癢會更加劇烈,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這樣手上及指甲裡的細菌污垢自然而然落到病灶區內感染,同時引發手癬、甲癬、股癬的發生。

2.病急亂投醫,輕信那些激素類藥物的廣告宣傳,見有“止癢效果好”“止癢立桿見影”的字樣就自行買來塗用。殊不知激素類藥物根本不能消除真菌。相反,激素會使皮膚免疫力降低,導致致病真菌大量繁殖,造成足癬的擴散和加重。

3.有人把“腳濕氣”和腳氣病混為一談。醫學上的“腳氣病”是指維生素B缺。

標籤:【關鍵】【防護】【日常】、【腳濕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