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葉酸不足可導致胎兒兔唇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葉酸不足可導致胎兒兔唇

2020年11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我國是神經管畸形的高發區,根據統計,出生缺陷總發生率達到了13.07%。其中,部分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發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孕婦在妊娠期間體內缺乏葉酸而又補充不足所致。

 
什麼是葉酸
 
葉酸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綠色蔬菜中的B族維生素,由於它最早從植物葉子中提取而得,故命名為“葉酸”。葉酸的化學名為“蝶酰谷氨酸”,系由喋啶酸、對氨基苯甲酸與氨酸結合而成。
 
人類(或其他動物)如缺乏葉酸可引起巨紅細胞性貧血以及白細胞減少症。此外,研究還發現,葉酸對孕婦尤其重要。如在懷孕頭3個月內缺乏葉酸,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從而增加裂腦兒,無腦兒的發生率。其次,孕婦經常補充葉酸,可防止新生兒體重過輕、早產以及嬰兒顎裂(兔唇)等先天性畸形。
 
葉酸足胎兒畸形率降七成
 
資料顯示,我國城市和農村婦女缺乏葉酸者分別是21%和38%,我國孕婦由於攝入不足、胎兒需要量大、尿中排除量比平時多等原因更容易缺葉酸。而醫學證明,孕婦正確補充葉酸能預防絕大部分神經管畸形兒的發生,使神經管畸形發生率下降約70%。
 
孕婦補充葉酸可分為孕前、孕中和孕後三個階段進行。孕早期(3周-6周)是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妊娠第四週末胚胎就形成了原始腦泡,這時候最易受到致畸因素的影響,而孕中後期,也一定要持續補充小劑量葉酸片,不能間斷。 
孕婦葉酸每天需600-800微克
 
婦女對葉酸的需求增大,成年婦女每天需要攝入100-200微克的葉酸,而妊娠期婦女上升為600-800微克,孕婦可通過服用葉酸增補片進行補充。此外,動物肝、腎以及綠葉蔬菜中葉酸的含量都很豐富,可多吃。

標籤:【胎兒】、【兔唇】、【導致】、【足可】、【葉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