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頭面部穴位養生又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常按頭面部穴位養生又保健

2020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按摩除了治療,還有保健的功效,可使人體內的經絡通暢、氣血調和,增強機體的抗能力。平時,可以經常按一下以下的穴位

 

搓掌浴面:

將兩手掌搓至發熱後,緊貼在面部兩側,上下摩擦,範圍是整個面頰、前額、眼區、鼻區、口唇,直至面部出現熱感。

功效:可保護皮膚,消除面部皺紋,是美容按摩的常用手法。

按摩太陽穴:

用拇指或食指,按壓在太陽穴處,逐步用力按壓旋轉,順時針15次,逆時針15次。

功效:可疏風清熱、明目止痛。

擦揉迎香穴:

將兩手食指分別按壓在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先用指端按揉片刻,再沿鼻唇溝上下按摩,使穴位局部發熱,即可感覺鼻中通暢,呼吸順利。

功效:可宣通鼻竅,疏散風寒,對感冒鼻塞、慢性鼻炎等有好處。

按壓百會穴:

將手指指端按壓在百會穴(兩耳尖在頭頂連線的中點)點按揉動,動作輕緩,用力不宜過大,反覆2~3分鐘。

功效:可改善腦部供血,健腦益智,鎮靜安眠,對失眠、頭痛有好處。

掐按頰車穴:

用一手四指托住下巴,拇指指端放在頰車穴(在面頰部,雙耳垂下前方約1橫指處,也就是牙齒咬合時的凹陷部位),用拇指指端按掐,使局部出現明顯的酸困感。

功效:可宣洩鬱熱、通絡止痛,對牙齒腫痛、面部神經麻痺有好處

標籤:【又】、【保健】【養生】【穴位】【面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