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患者保健 需注意生活方式 | 養生知識網


 

A-A+

慢性肝炎患者保健 需注意生活方式

2020年10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肝臟是人體造血和用血的重要器官,人們在吃完飯後,身體內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內參與食物消化的活動,如果再行走、運動,又會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此時,流入肝臟的血流量要減少50%以上。

 

肝炎人忌吃大蒜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認為,大蒜有抗菌抗毒作用,於是,用吃大蒜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這種做法,對肝炎病人極為不利。

藥理研究表明,大蒜含有揮發性大蒜辣素,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結核桿菌、白喉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腦膜炎雙球菌、霍亂弧菌等,均有抗菌作用。此外,對立克次體、阿米巴原蟲、陰道滴蟲及某些致病性真菌也有抑製作用。但到目前為止,還未見有大蒜抗肝炎病毒和大蒜治病毒性肝炎的報道。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還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影響食慾和食物的消化,可加重肝炎病人厭食、厭油膩和噁心等諸多症狀。據研究表明,大蒜的揮發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等降低,並有可能引起貧血及胃腸道缺血和消化液分泌減少。這些均不利於肝炎的治療。

早晚喝蜂蜜可護肝

秋冬季氣候乾燥,人體往往會感覺嘴巴干、嘴唇緊繃、眼睛乾澀。除了氣候的影響外,肝對眼睛的影響也很大。中醫講“肝開竅於目”,肝是明目的源泉。秋天本來眼睛就容易干,少了肝提供的滋潤,眼睛就更容易乾澀了。

多吃蜂蜜可護肝,蜂蜜含有葡萄糖和果糖,能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和肝細胞的再生、修復能力,從而間接起 到增強肝臟功能及抗感染能力。

喝蜂蜜最佳時間為早晨空腹時和晚上睡前。

慢肝患者別做仰臥起坐

乙肝等慢性肝病患者,在急性期過後,需要通過運動來增強機體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機體抵抗力,並改善患者的心理狀態,調節情緒,但運動一定要適度,即使症狀已完全消失、肝功能也恢復正常,仍應避免緊張且對抗性強的劇烈運動,尤其是仰臥起坐等腹肌鍛煉

這是因為,強烈的腹部運動如仰臥起坐、俯臥撐、踏自行車等,造成腹肌處於收縮和鬆弛的緊張轉化狀態,腹內壓變動較大,肝臟受到強力“按摩”,肝臟包膜受到牽拉,因而出現肝區不適感;還會加快血液循環,使肝臟充血,對疾病恢復不利。

慢性肝病患者不宜做雙槓、單槓、舉重等運動,因為這些運動需要屏氣用力,同樣會使腹肌過分緊張。而那些普遍放鬆性的腰腹運動,如在站立時做轉體運動、前俯運動等則是允許的,但要注意幅度不宜大,要輕鬆,呼吸自然地完成動作。

標籤:【注意】、【生活方式】【需】【保健】【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