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母乳新生兒應該如何餵養 | 養生知識網


 

A-A+

沒有母乳新生兒應該如何餵養

2020年08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母親因各種原因不能用母乳餵養寶寶時,可選用牛、羊乳、奶粉,或其他代乳品。但不要輕易放棄母乳餵養,應盡量鼓勵母乳餵哺至少到4個月,尤其是要強調讓新生兒吃到最初一周內的初乳。

1、配方乳餵養

在沒有母乳的情況下,配方乳餵養是較好的選擇,特別是母乳化的配方乳。目前市場上配方乳種類繁多,應選擇“品牌”有保證的配方乳。有些配方乳中強化了鈣、鐵、維生素D,在調配配方乳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不能隨意沖調。嬰兒雖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調配過濃增加他消化的負擔,沖調過稀則會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正確的沖調比例,若是按重量比應是1份奶粉配8份水。若按容積比應是1份奶粉配4份水,按此比例沖調比較方便。奶瓶上的刻度指的是毫升數,如將奶粉加至50毫升刻度,加水至200毫升刻度,就沖成了200毫升的牛奶,這種牛奶又稱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嬰兒也可以試喂全奶。

比起母乳餵養,沖調奶粉顯得有些麻煩,尤其是在夜間餵奶,沒等沖好,飢餓的孩子就會啼哭不止,這時急急忙忙沖好的奶又很燙,孩子不能立即吃。使用配方乳要妥善保存,否則會影響其質量。應貯存在乾燥、通風、避光處,溫度不宜超過15度。

2、牛奶餵養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倍的蛋白質和鈣,雖然營養豐富,但不適宜嬰兒的消化能力,尤其是新生兒。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球大,又無溶脂酶,消化吸收困難。牛奶中含乳糖較少,喂哺時應加5-8%糖,礦物質成分較高,不僅使胃酸下降,而且加重腎臟負荷,不利於新生兒、早產兒、腎功能較差的嬰兒。所以牛奶需要經過稀釋、煮沸、加糖3個步驟來調整其缺點。

出生後1-2周的新生兒可先喂2:1牛奶,即鮮奶2份加1份水,以後逐漸增加濃度,吃3:1至4:1的鮮奶到滿月後,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好,大便正常,可直接喂哺全奶。

奶量的計算:嬰兒每日需要的能量為100-120kcal/kg,需水分150ml/kg。100ml牛奶加8%的糖可供給能量100kcal。

 

標籤:【如何】、【餵養】【應該】、【新生兒】、【母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