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危病人心理及心理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垂危病人心理及心理護理

2020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護士的責任是同醫師共同協作,完成維護病人生命、減輕病人痛苦和恢復病人健康的任務。就目前的醫學科學技術水準來說,尚有許多疾病還不能治癒,因此,一些人醫治

無效而死亡是難免的,而且是經常發生的。對危重人的心理護理,以及對其家屬的安慰工作,是護士的重要職責。死亡對病人來說,肉體上的痛苦是主要的,但是,實質上活著的人對死者的留戀的精神痛苦,又似乎是超出了臨死者的親身體驗。

    庫布勒一羅斯(e.kubler—ross)將大多數面臨死亡的病人的心理,分為5個連續的階段,即否認期、憤怒期、協議期、優抑期和接受期。護士可在這在這5期中按不同的情況進行相應的心理護理工作。

一、否認期

    病人不承認自己的病情惡化的事實,認為可能是其它人搞錯了,但是,又總想在醫務人員那裡得到證實,因此,可錯要在護士面前打聽醫師對自己疾病的預後判斷。護土說話

要論慎小心,絕不可直言你的病很重!或你快不行啦!,只能婉言相勸,叫病人好好休息,不要多考慮問題。有的病人不但否認自己疾病惡劣預後,而且樂意談論病癒後的設想。就打算。護土不要迎合病人的誇談,但也不可隨

反駁病人珍同病人爭論,而致病人不快。可以這樣對病人說:等病好了以後再說吧:

    有許多病人雖然無人向他透露過病情的危險,但他也可體驗到死亡之將至,只是為了害怕說出來會使自己的親人、朋友心裡難過,而故意佯作不知,掩飾痛苦,故作愉快,以

寬慰自己。護士耍能理解病人的苦楚心情與深情的含意,既不表現憂傷,也不顯現歡快。注意勸解病人親屬不可當著病人的面而難過,就此心照不宣也可使病人得到心理滿足。

二,憤怒期

    渡過了否認期,病人知道預後不佳,但不理解病情為何惡化到這種程度,常想:為什麼偏偏要讓我病到要死呢?病人表現非常憤怒,敵視周圍的人,不接受日常的護理或治療,對於平時熱情照料他的醫務人員也發脾氣,或訓斥他的親屬與朋友。

    護士要諒解與寬容病人,微笑以待,熱情相勸,絕不可同病人爭吵。護士還要向病人親友說明情況,說服他們不要計較、不要難過,與醫護合作,讓病人渡過這一期。

三、協議期

    病人由憤怒期轉入協議期,心理狀態顯得較為平靜、安詳、友善,往往許願要是我好了一定更好地工作,也感到以前自己做的工作太少,做得不好,深表後悔。

    護士要盡量安慰病人,說明他的病是因公受傷或勞累成疾的,不要懊悔。對有病痛的病人,要用最,生對症治療、緩解症狀,使病人感到舒適。

四、憂抑期

     病人已知自己的疾病垂危,表現有極度傷感的情緒,考慮自己死後對家庭與子女的安排,要求留下遺言。許多人很急切地要見到自己的親人或朋友。護士要同情病人,盡量滿足病人的要求,允許親友多來探望,並安排在小病房內,讓病人同親人在一起渡過不能再

多得的時刻。要叮囑病人親友不要在病人面前過於悲傷,免得誘使病人更加悲痛。

五、接受期

    這是垂危病人的最後階段。病人對於面臨的死亡完全有了準備,表現平靜、安溢、悠然,同時,病人也很虛弱、衰竭。

    護士在此期的任務是安慰病者親屬的工作,勸其不要過分悲傷,照料虛脫或暈厥的長者。對病人的一切醫療護理工作照常進行,不可停頓,適當給病人掖緊被窩,放正枕頭,理好蓬鬆的散發,細聲詢問病人有何要求。總之,盡量不讓病人帶著痛苦的心情死去,這樣對其親屬也是極大寬慰。

    病人臨危時心理的5期也因人而異,長短不一。直到病人停止呼吸與心搏,測不到血壓與脈搏,經搶救無效,證實其生命確實已無法挽回時,擴土方可停止醫療措施
 

 

 

標籤:【心理】【護理】【病人】、【垂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