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病人手術後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腫瘤病人手術後如何護理

2021年1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不少腫瘤需通過手術治療,而且往往手術涉及臟器多、組織損傷範圍大,對病人身體的影響較多,有的甚至可有明顯的功能障礙。因此,術後病人常可因功能障礙或治療無望而出現悲觀失望、情緒惡劣。這時應耐心地做好心理護理,穩定其情緒,樹立戰勝疾病和傷殘的信心。在飲食方面,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 如蛋、乳、鴨、肉類等,保證每日攝入足夠的營養,促進恢復。對吞嚥和咀嚼有困難的病人可給流質或半流質。為增進食慾,進食前可作輕微活動4-5分鐘,並與家人共同進餐。食譜應經常改變,並注意色香味;胃口欠好的人,可少量多餐。同時給山楂、山藥等健脾開胃藥。

由於手術後人多較衰弱,想要恢復體力,一般需經過一段時間,不要急於求成,應循序漸進鍛煉。先做些簡單、花力較少的動作,或在床上進行,以後逐漸增加強度和時間,必須根據各人的情況,由護理者幫助或配合進行。如乳癌根治術者著重鍛煉上肢活動;肺切除術者加強胸部活動;截肢者則加強肢體殘端的活動。另外,護理人員可 幫助做局部按摩等以改善血液循環。

中醫認為,一些食後能助熱生火的食物,如蝦、蟹、雞肉、狗肉、韭菜等,腫瘤病人術後以不吃為宜。
 

標籤:【如何】、【護理】、【術後】、【人手】、【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