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病人的家庭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抑鬱症病人的家庭護理

2020年01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有人把它比喻為心理感冒,它和感冒一樣常見,而且隨著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各種應激性生活事件不斷增加,心理壓力增大,抑鬱症正呈上升趨勢,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和影響生活幸福度的嚴重疾病抑鬱症的康復除及時治療外,家庭護理非常重要。它包括:

1.心理護理由於抑鬱病人自卑心理較強,對一切事物均悲觀失望,缺乏信心,甚至絕望而陷入困難。家屬應多與病人接觸交談,隨時掌握其思想動態,經常給予幫助和鼓勵,幫他們樹立信心。對病人要做到不厭其煩,耐心細緻地加以說服解釋,並盡量滿足人的合理需求。

2.密切觀察家屬應加強情觀察,嚴防意外事件發生。抑鬱症是自殺的主要原因,被認為是精神疾病中的第一殺手,防範病人自殺行為的發生是家庭護理的重點。首先,家屬應熟悉抑鬱症的臨床特徵———抑鬱症的症狀往往晨重夜輕,故自殺行為多發生於清晨。其次,要瞭解哪些人易發生自殺,在疾病的發作期,由於病人情緒低落,易產生無能或無用感,以及生不如死的念頭,在疾病恢復期,因病人自感得了精神病,而無臉見人,甚至絕望。對這兩類病人均應嚴密觀察,注意防範。由於抑鬱症病人的自殺手段往往很隱蔽,多有預謀,常給人某種假象,而伺機採取自殺行為,故當發現抑鬱症病人情緒突然好轉時,要注意這很可能是一種危險信號,應嚴加防範。

3.熟悉病變一般抑鬱症好轉時大致要經歷3個階段:睡眠、飲食和思維改善,動作逐漸增多,情緒活躍。家屬要掌握病情好轉的這些指征,做到心中有數。若病人食慾不振,夜間睡眠差,體重不增,說明病情尚未好轉,應繼續服藥,不可掉以輕心,必要時應住院治療。

4.督促用藥家屬應督促病人維持用藥,尤其是病情好轉處於康復期的病人,千萬不可病剛好就停藥,這會增加復發機會,停藥與否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用藥過程中,要注意觀察藥物副反應,在病人出現一些口乾、便秘等副作用時,應做好解釋工作,鼓勵其多喝水,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緩解上述不良反應。若無特殊情況,決不可間斷用藥或隨意刪減劑量。

5.鼓勵活動家屬在協助病人做好生活護理,注意調理飲食,保證其充足睡眠的同時,對病情較輕者,應鼓勵他們多活動,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勞作和參加輕鬆愉快的活動,如聽音樂、下棋、跳舞、散步、打球、繪畫、種花草、養鳥魚等,以分散注意力,達到減輕病情的目的。

標籤:【家庭護理】【病人】【抑鬱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