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術後病人家庭康復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神經外科術後病人家庭康復護理

2021年05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1)指導功能鍛煉

語言康復訓練:採用漸進教學法,從發音器官訓練開始到發單音節、單字、單詞,認人、物品名稱,反覆讀、認,鞏固效果。同時利用各種刺激法,強化病人的應答能力,根據失語不同類型及程度,給予針對性指導。並提供有關手冊或錄音磁帶,囑家屬耐心協助,不宜過急,對病人每一進步都表示肯定。
 
肢體功能鍛煉:臥床期間,鼓勵作主動活動,作站立練習時,開始在有依靠下站立,如背靠牆、扶拐等,每次10~20min,同時指導坐站練習、登台階練習以改善下肢肌力。隨著情改善,從開始無依靠站立,逐漸過渡到步行。患側上肢主要做各關節的主動練習,加強掌指關節活動與拇指的對指練習,以促進手功能順利康復。在此過程中,給予詳細指導,及時糾正,達到逐步康復。
 
(2)生活自理能力訓練
 
這是獲得獨立生活的主要方法,以上肢練習為主。首先學習用手提物、放下,逐步提放較大和較小物件,如皮球、筷子、筆、紙等。練習各種捏握方法,進而學習使用匙、梳、刷子等。在學好抓握基礎上練習自己洗臉、刷牙、梳頭、洗澡,開始時有人幫助,特別是洗澡。此時,加強對家屬的指導,使病人獲得了歸屬和感情上滿足,以及生活自理的滿足感。
 
(3)其他
 
氣管切開者重點指導氣管切開護理,檢查督促家屬按時清洗內套管。人休息及外出時用雙層濕紗布覆蓋套管口。對認知障礙者,做好智能及心理康復。經常給予聽、視等刺激,有意識讓人記憶、判斷,促進腦功能恢復。對留置導尿者,指導膀胱沖洗,囑病人多飲水,並指導夾管訓練,盡早拔管。 

標籤:【康復】【護理】【家庭】【病人】、【術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