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藥前需要清洗中藥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煎中藥前需要清洗中藥嗎?

2021年08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煎中藥前需要清洗中藥嗎?一些患者在煮中藥前,總會用清水把中藥清洗過一遍,把上面的泥或是灰給清除,認為這樣煎出的藥才能比較衛生。其實這個舉動實在是沒必要。

中藥材在製作時通常會經過一系列的炮製,其中就有清洗去雜質、曬乾等一系列的程序,這樣的藥材煎出來的中藥,衛生條件是達標的。而有些藥材不能洗,水洗之後藥效會流失。例如不少藥材中含有水溶性的糖和甙類成分,水洗後,這些有效成分必將有一部分溶於水而流失,導致藥效降低,影響治效果。

還有不少藥材是粉末狀的,有的在配藥時還要研碎,如龍骨、牡蠣、滑石粉、桃仁等,如果先用水洗一遍,必然會造成這些藥物的損失,影響療效。有的藥材如醋制元胡、蜜炙麻黃、酒制大黃、膽南星等,炮製過程中加入了蜜、醋、酒、膽汁等輔料,若用水洗,會導致部分輔料流失。

如果您實在是想洗藥材,用水快速的沖淋一次就可以了。另外,在煎中藥前,可以把藥材放在水裡泡30分鐘到1個小時,讓水分能夠浸透藥材,這樣會使要藥材的有效成分先溶解一部分在水裡,然後再煎煮。

標籤:【清洗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