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中藥5注意 不影響藥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煎中藥5注意 不影響藥效

2022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一包包中藥帶回家,可不能一“煮”了事,煎藥的方法直接關係到治的療效。那麼,在家如何煎中藥又不影響療效呢?那就要細心再細心了。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煎中藥的5個注意事項吧!

1. 煎中藥的器具

最好用砂鍋、砂罐,其次可用白色搪瓷器皿或不銹鋼鍋。忌用鐵、銅、鋁等金屬器具。

2. 煎中藥前的浸泡

凡在生活上可作飲用的水都可用作煎中藥。一般將中藥飲片適當加壓後,液面淹沒過飲片約2cm為宜。質地堅硬、黏稠或需久煎的藥物加水量可略多;質地疏鬆或煎煮時間較短的藥物,則液面淹沒藥物即可。中藥飲片煎前浸泡既有利於有效成分的充分溶出,又可縮短煎煮時間,避免因煎煮過久,導致部分有效成分耗損、破壞過多。多數藥物宜用冷水浸泡,一般可浸泡20~30分鐘,以種子、果實為主的藥可浸泡1小時。

3. 煎中藥的火候

一般煎中藥時,未沸前用大火,沸後用小火保持微沸狀態。一般藥煮沸20~25分鐘;解表藥及其它芳香類藥物,沸後文火維持10~15分鐘即可;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礦物類、骨角類、貝殼類及補益藥,一般宜文火久煎,使有效成分充分溶出。

4. 煎藥次數

一劑藥一般煎煮兩次,即俗稱“頭煎”“二煎”。將“頭煎”“二煎”藥液合併混勻後分二次服用,成人每次150~200毫升,兒童每次50~100毫升。

5. 特殊藥物的處理方法

先煎,是指先入煎30分鐘左右,再加入其它藥同煎。如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礦物類、貝殼類藥,例磁石、牡蠣等;須久煎去毒的藥物,如附子、川烏等。後下,是指在其它藥“頭煎”完成前5~10分鐘時加入,主要是一些成分會因煎煮時間過長而揮發或破壞的藥品,如薄荷、白豆蔻等。包煎,是將藥品裝入布袋中紮緊後與其它藥一起煎煮。主要為細粉類藥物,如滑石粉、蒲黃等;易黏鍋藥物,如車前子;以及易刺激咽喉的絨毛類藥物,如旋覆花等。另煎,是指人參、西洋參等昂貴藥物另煎,以免有效成分被其他飲片吸附。烊化,是指阿膠,鹿角膠等膠類藥先行烊化,再與其它藥汁兌服。沖服,是指用煎好的其他藥液或開水沖服,一般為入水即化的藥或原為汁液性的藥,如三七粉、芒硝等。

以上就是煎中藥的5個注意事項。您學會了嗎?

標籤:【煎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