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如何正確煎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教你如何正確煎中藥

2020年10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一、中藥煎煮前要做什麼

中草藥大都是生藥,在出售之前一般都進行了加工炮製,煎煮之前一般沒有必要淘洗。如果的確覺得草藥有些髒,可在浸泡前迅速用水漂洗一下,切勿浸泡沖洗,以防易溶於水的有效成分大量丟失,從而影響中藥療效。

二、中藥煎煮宜用那些器皿

煎藥的器皿一般以瓦罐、砂鍋為好,搪瓷、不銹鋼亦可,但忌用鋁、鐵器、銅器,防止這些金屬物品與藥物產生反應,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李時珍曾說過:“凡煎藥並忌銅鐵器,宜用銀器瓦罐”。現在一般通用的是有蓋的陶瓷砂鍋。

三、中藥的煎煮程序

1浸泡把藥物倒入藥鍋內攤平,然後加冷水至高出藥平面寸許,浸泡0.5-1小時。冬天若用20-30度的溫水浸泡可縮短煎煮時間,但不能用開水浸,以免某些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突然受熱凝固、外層形成堅密的包膜,或使部分高分子物質形成膠體不利有效成分浸出。但浸泡時間不宜過久,特別在夏季,以免引起藥物酶解和霉敗煎前浸泡

2加熱火候一般在藥物煮沸前用武火(急火),煮沸後宜改為文火(慢火)。但一些治療外感疾病的中藥也可在煮沸後不改文火,繼續用武火煎煮5分鐘左右即可。

3煎煮時間應根據藥物和疾病的性質,有效成分溶出的難易和用藥情況而定。一般來講,頭煎以沸騰開始計算時間需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解表藥頭煎煮10~15分鐘,二煎煮10分鐘。滋補頭煎煮30~40分鐘,二煎煮25~30分鐘,有先煎藥需先煎10~30分鐘,後下藥應在最後5~10分鐘入鍋。

4二煎(復煎)頭煎結束後,將藥汁濾出,重新加入冷水至高出藥平面約0.5-1厘米,繼續武火煎煮至沸騰後改為文火煎煮15-20分鐘即可。

四、一副中藥應該煎煮幾次為好?

一般而言,一副中藥在煎煮兩次後所含的有效成分已大為降低,故以煎煮兩遍為佳。但對於藥量較大的處方,在兩次煎煮後可能存留的有效成分較多,可再煎第三遍,改為一日3次服用,以節約中藥資源,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療效。

標籤:【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