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預防寶寶鼻炎有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預防寶寶鼻炎有妙招

2020年04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季節變化,面對鼻水流不停的寶寶,媽媽難免會擔心會不會患上過敏性鼻炎,希望有妙方可以減輕寶寶的症狀。一起來看看家庭預防寶寶鼻炎的小妙招吧。

小孩的免疫系統還不健全,所以很容易對環境、空氣中的刺激產生明顯反應,太冷或太熱的溫度,都容易讓寶寶流鼻涕。

1.熱敷治療鼻炎

做法:用濕熱的毛巾,在寶寶的鼻子上施行熱敷。原理:鼻黏膜遇熱收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黏稠的鼻涕也較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媽媽在熱敷時要保持動作輕柔哦!如果發現寶寶的鼻孔裡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潔;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寶寶的鼻子或鼻翼兩邊。

2.精油熱敷治療鼻炎

做法:取精油滴在熱毛巾或小手帕上,敷在寶寶的鼻子上;或用精油噴霧,噴在空氣當中。原理:有些精油用來熱敷,可改善鼻黏膜的腫脹問題,有助於通暢鼻塞;精油噴霧則可以在空氣干的時候,改善空氣的濕度。

精油一次的使用量不要太多,一滴就夠了,因為精油濃度太高,反而會造成化學刺激;另外,在室內使用精油噴霧的時間不要太長,注意維持適當的空氣濕度。

3.滴母乳治療鼻炎

做法:哺乳媽媽將擠出的母乳,滴進寶寶的鼻孔裡。原理:可能會產生物理性的功效,因為母乳的溫熱度,可以讓寶寶的鼻腔暫時通暢一些,但是否與母乳的成分有關,目前還沒有相關的醫學實證。

此方法屬於偏方,尚無科學佐證。

4.開空調警惕鼻炎

做法:溫度降低、寒流來襲時,可以開暖爐,改變室溫。原理:嬰幼兒對外在環境、空氣的刺激特別敏感,因此在氣溫驟降的時節裡,很容易有流鼻水的症狀;當家長發覺室溫較低時,可以開暖爐提高室溫,緩解寶寶的鼻塞、流鼻水症狀。

使用暖爐的時間要適度,避免室溫太高,且熱氣也會使空氣變得乾燥,建議媽媽可以放一條打濕的毛巾,維持室內的濕度。

5.蒸臉器治療鼻炎

做法:蒸臉器噴在寶寶的臉上,接觸濕氣和熱氣。原理:蒸氣可以濕潤寶寶的鼻腔,將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除。

蒸臉器不要太靠近寶寶,以免傷害到他嬌嫩的皮膚;而且一次使用的時間不宜太長,約3分鐘即可。

6.墊高頭部預防鼻炎

做法:在寶寶頭部的床墊下方,平均鋪上幾個小枕頭,讓床墊看起來像一個平順30度的溜滑梯。原理:暫時輔助的方法之一,但治標不治本。

鼻塞或流鼻水有時會影響寶寶的睡眠,此法只能稍微緩解寶寶的症狀,但效果不長。

標籤:【妙招】【鼻炎】【寶寶】【預防】【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