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的鑒別與食用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阿膠的鑒別與食用方法

2020年04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正品阿膠是由驢皮熬成的膠塊製成的,但由於驢皮阿膠的價格較高,所以市面上有些不法之徒出售的阿膠為了降低成本,採用舊雜皮、爛皮、動物碎骨等熬製而成。假阿膠服用後不但對人體無益,還會危害健康。

鑒別方法

“一看”:正品阿膠呈琥珀色或棕黑色的長方形扁塊,塊型平整,邊角齊整,表面有光澤,且對光透視時,阿膠塊的邊緣呈半透明樣。

“二碎”:阿膠質地比較脆,用手拍擊易碎,且小塊的阿膠放入熱水中,半小時之內就會溶化,而再將溶於熱水中的阿膠冷藏,會結成果凍狀。

“三聞”:阿膠溶於熱水後,會散發出膠香味,而假阿膠的味道是腥臭的。

適用人群

阿膠尤適用於陰虛(常表現為口乾、眼干、鼻干、皮膚干、心煩易怒、睡眠不好等)、氣血不足的人服用。

食用方法

單吃阿膠補血效果有限,且口味不好,下面推薦幾種阿膠的食用方法

阿膠入藥:在煮好的補氣血的中藥裡,加入一些碎阿膠塊,讓阿膠烊化於中藥汁中,可加強中藥補氣血的功效。

阿膠粥:取大米或小米適量煮熟;取適量阿膠放入熱水中,溶化後加入粥中稍煮,攪拌待其烊化後即可。具有補血益腎、強身健體的功效。

蜂蜜雞蛋阿膠膏:取阿膠適量放入熱水中溶化,加入雞蛋1個、蜂蜜1勺,煮熟後放入冰箱冷藏使其呈膏狀,每日空腹溫開水送服1勺。尤適用於氣虛咳嗽者。

標籤:【方法】【食用】【鑒別】【阿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