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花 | 養生知識網


 

A-A+

木槿花

2020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總概

 
為錦葵科木槿屬植物木槿(Hibiscus syriacus L.)的花,木槿花多色艷,是作自由式生長的花籬的極佳植物,適宜佈置道路兩旁、公園、庭院等處,可孤植、列植或片植,木槿花也可以作為一種中藥使用。
 
1、花卉名
 
【學名】Hibiscus syriacus L.
 
【別名】白槿花、櫚樹花、大碗花、籬障花、清明籬、白飯花、雞肉花、豬油花、朝開暮落花
 
【科屬】錦葵科,木槿屬
 
【原產地】中國、印度、敘利亞。
 
【花語】堅韌,永恆的美麗.
 
【形態特徵】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2米~3米,多分枝;葉三角形或菱狀卵形,有時中部以上有3裂。花大,單生葉腋,直徑5~8厘米,單瓣或重瓣,有白、粉紅、紫紅等色,花瓣基部有時紅或紫紅;花期6~9月,花甚多,雖每花只開一日,但每天都有大量的花開放,十分美麗。在園林中常用作花籬、單植、成列種植或作其他灌木的背景。花期滿樹花朵,嬌艷奪目,甚為壯觀美麗。
 
【生長習性】其性喜溫涼、濕潤、陽光充足的氣候條件,喜肥沃的中性至微酸性土壤,較耐乾旱,耐瘠薄,耐半蔭蔽,忌澇,耐寒冷,生長適溫15~28℃。
 
【繁殖】木槿可用播種、扦插和嫁接繁殖。扦插可於4月結合修枝整形進行,插穗選擇木質化的健壯枝條,長10~12厘米,露天扦插於紅壤或沙壤中,每月上午澆水一次,極易成活。 
【栽培】木槿適應性強,粗生易長,栽培管理較易。每年12月至翌年3月,南方旱季,此時木槿進入半休眠狀態,管理以澆水保苗為主;4—10月進入高溫多雨季節,可於4月對植株進行短截,並加強肥水管理,以促發新梢,使花開繁茂。
 
【病蟲害】木槿主要的蟲害有:黃刺蛾、毛蟲、蚜蟲、吹綿蚧、圓形盾蚧和煤煙等。
 
2、中藥名
 
【學名】Flos Hibisci
 
【其他標準稱謂】英文名Shrubalthea Flower。
 
【原植物形態】落葉灌木,高3~4m。莖多分枝,幼枝密被黃色星狀毛及茸毛。葉互生,卵形或菱狀卵形,長4~7cm,寬2~4cm,不裂或中部以上3裂,基部楔形,邊緣有鈍齒。花大,單生葉腋,直徑5~6cm,花柄長4~14mm;小苞片6~7,線形,有星狀毛;花萼鍾形,5裂,有星狀毛及短柔毛;花瓣白色、紅色、淡紫色等,常重瓣;雄蕊和柱頭不伸出花冠。蒴果長圓形,長約2cm,頂端有短喙,密生星狀毛。種子褐色。花期7~10月,果期9~10月。
 
【采制】夏、秋季晴日花初開放時採摘盛開花朵,曬乾。
 
【性狀】花呈不規則形,工1.5~3cm,寬1~1.5cm,基部鈍圓,柄短,苞片一輪。花萼灰綠色,裂片捲縮或反捲;花柄、苞片、花萼外均有細毛;花瓣10枚,皺折,淡黃或淡紫藍色,倒卵形,基部密生白色長柔毛;雄蕊合生成蕊柱,花藥多數,呈紫黑色。氣微,味淡。 
【化學成分】含皂草黃甙(saponarin)、肌醇(inositol)、粘液質。
 
【性味歸經】性寒,味苦,甘,平。
 
【功能主治】清熱涼血,解毒消腫。用於痢疾,腹瀉,痔瘡出血,白帶;外用治瘡癤癰腫,燙傷。
 
【用法用量】 2~4錢;外用適量,研粉麻油調搽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3、國花名
 
木槿花為大韓民國的國花,在韓國歷史上,太極旗最早出現於19世紀。李氏王朝宗高十九年,即1882年8月,使臣樸泳孝和金玉筠奉命赴日本談判。途中,兩人商議,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沒有一面國旗是不行的。於是,他們就在去日本的船上繪製了太極旗。樸、金二人回來後,於1883年,該旗被正式採納為李氏王朝的國旗,並頒布使用。1948年,韓國政府成立時也決定把太極旗作為國旗使用。後來,韓國文教部正式頒布了太極旗的製作標準,並決定:旗桿頂端使用國花--木槿花加以裝飾。旗面上的圖案:白底代表土地,中間的圓圈代表人民,周圍的四卦代表政府。該國國徽亦為圓形,圓面為五瓣的木槿花,中間為陰陽圖案。綬帶上寫著“大韓民國”。 
 
作用:其葉子在清水中浸泡後,汁液濃稠,可用來洗髮,洗後頭髮柔順光亮。

標籤:【花】【木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