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氣味與皮膚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身體氣味與皮膚病

2020年03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8 ℃ 次

 每個人健康、清潔的皮膚分泌物中都含有氣味的物質,其氣味主要是因大汗腺、小汗腺及皮脂腺分泌物經身體表面的細菌分解而產生的,大量出汗時,就會產生一種特殊的汗味(也稱體味)。此外,頭髮、指甲、皮屑等也是皮膚氣味的另一來源。體味可因種族、性別、年齡不同而異。

根據給予人們的感覺不同,氣味可分為愉快、一般和討厭三種情況。有人又把體味具體地分為:奶油味、泥土味、油脂味、魚腥味、鼠臭味、霉臭味、芳香味等數十種。由於個人衛生不夠注意及腋窩、生殖器部位多汗引起的令人討厭的體味,在物們普通人群中廣泛存在。
 
同時,又有許多皮膚病能夠導致身體發生特殊的氣味,據此可以幫助對皮膚病的診斷和用於某些皮膚的治療。
 
如狐臭,一般無須檢查,一聞便知。這種氣味是由辛辣味、油脂腐敗味、汗臭味、酸臭味等多種不良味道混合而成的。頭癬患者則發出鼠臭味的氣體。天皰瘡人因表皮大量剝脫,被體表大量的細菌分解而產生污臭的魚腥味,隨著治療後皮膚的逐步好轉,這種氣味逐漸減輕乃至消失。頭虱病患者因大片頭皮被滲液和膿汁覆蓋,也會發出難聞的臭味。尖銳濕疣和梅毒患者的扁平疣,因細菌過度增生而發臭,扁平疣的氣味比尖銳濕疣更加刺鼻。小腿潰瘍合併鏈球菌感染時,有另一種特殊的臭味,這種難聞的氣味通常提示有惡性病變的可能。 

標籤:【皮膚病】、【氣味】、【身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