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為何易患皮膚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為何易患皮膚病?

2020年11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隨著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和孕婦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女性妊娠期很容易患一些皮膚病,但由於絕大多數治療皮膚病的藥物說明書上都標著孕婦禁用或慎用,出於對胎兒健康的考慮,准媽媽們不得不忍受著癢和痛的煎熬。今報記者 封寧

◎手癢難耐怕用藥,准媽媽遇難題

經過細心呵護,李女士健健康康地度過了9個月的孕期,馬上就要迎接小寶寶的出生了。但上周,她的手上卻突然長出一些白色透明的小水皰,癢癢的,很不舒服。

在老公的陪伴下她來到了醫院,醫生說是汗皰疹,買點激素類藥膏抹抹就沒事了。可李女士擔心這些激素會對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說什麼都不願意使用,還一直不停地向老公抱怨手癢得難受。這可讓她老公犯了難:這藥用還是不用呢?

◎孕期易患皮膚,發原因各異

“隨著孕期女性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和胎兒的不斷成長,濕疹、妊娠癢疹、妊娠皰疹在准媽媽們身上都比較容易發作。”河南省中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劉愛民說,“濕疹與氣候有一定關係,多發於每年的春夏季,患者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糜爛、滲出、劇烈瘙癢等症狀。

汗皰疹與出汗不良有關,多發於夏秋季節,伴隨有皮膚濕疹樣表現,手掌、腳部還會有粟米樣水皰。妊娠癢疹多發於女性懷孕後的3~4個月內,發時全身會出現小疹或丘疹,有癢的感覺,夜晚會加劇。妊娠皰疹則常見於3~6個月的孕婦,多是由於免疫失調引起的,剛開始時有皮膚瘙癢的症狀,隨後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

◎中藥辨證施治好,准媽媽不妨試試

據劉愛民介紹,對於正常人而言,很多皮膚病都比較好治,濕疹口服抗過敏藥同時配合外用激素類藥膏即可,癢疹使用抗過敏藥和止癢藥,皰疹口服激素,一般都會有較好的療效。但對於孕婦來說,由於一些藥物使用後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這些原本很簡單的皮膚病治療起來就顯得比較麻煩了。而且,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不僅會影響孕婦健康,重者還會危及腹內的胎兒。

那麼,准媽媽們應該如何處理皮膚病呢?劉愛民指出,可以採用中藥辨證施治,這樣既能讓孕婦擺脫皮膚病的困擾,又能讓胎兒少受藥物不良作用的影響。

具體來說,濕疹多屬於濕熱,可以使用芘薢滲濕湯等清熱利濕的中藥。汗皰疹患者可以口服健脾去濕的中藥。妊娠癢疹也屬於濕熱,可以按照祛風、清熱、利濕、止癢的原則,對症使用芘薢滲濕湯、消風散等中藥。鄭州市第五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王西京說,除了中藥外,妊娠濕疹患者還可以口服撲爾敏、肌肉注射維丁膠性鈣針或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也可外用爐甘石洗劑,這些藥物對孕婦和胎兒都沒有不良影響。“妊娠皰疹發病相對比較少,但該病的治療更麻煩。”劉愛民說,“只能靠清熱利濕的中藥治療,但效果不太明顯,一般妊娠結束後症狀會緩解。”

◎要想孕期順利過,無病預防是關鍵

劉愛民提醒准媽媽們:“為了更好地預防孕期皮膚病,懷孕期間應保持足夠的睡眠,並保持營養均衡,盡量不吃辣椒,患過過敏性濕疹的孕婦應避免攝入魚蝦等。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皮膚出現異常後,應當及時到醫院就診,診斷清楚後建議使用中藥治療。如果病情比較輕,外用藥物即可,症狀重的話,可以口服中藥或用中藥外洗。”

標籤:【皮膚病】【易患】【為何】【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