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感染性腹瀉的防治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感染性腹瀉的防治

2019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每逢夏季,患腸道傳染的人增多。那麼感染性腹瀉如何預防呢?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什麼是“腹瀉”。“腹瀉”是指一天內大便3次或3次以上。腹瀉的因大體可以分為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兩大類。感染性腹瀉是指由生物原因導致的腹瀉,如:細菌、毒及寄生蟲等。北京市每年2006年同期上升了0.64%。因此,夏季預防感染性腹瀉非常重要。

腹瀉是可以預防的。主要的預防措施是:注意飯前便後要洗手,生吃瓜果一定要洗淨;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生 熟食品在儲存、加工過程中要分開;冰箱內長時間儲存的食物吃之前要熱透;加強身體鍛煉,增強抵禦疾病的能力;腹瀉病人用過的餐具、便器、臥具都應該消毒,避免疾病的傳播和流行等。

一旦患了腹瀉,哪些情況下應該到醫院治療呢?

腹瀉病人不論輕重都要盡快到醫院就診,以便查明病因,及時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以免耽誤病情。特別是反覆腹瀉達兩天以上,伴有嚴重腹痛、高燒、嘔吐症狀,出現粘液血便,嚴重水樣瀉,伴有嚴重口渴、少尿、皮膚乾燥起皺,雙眼下陷等脫水症狀,更應盡快到醫院的腸道門診就診。我市的352家腸道門診,從4月20日就已經全面開放,並備有各項治療檢查和隔離措施。

腹瀉病人除接受治療外還應請注意什麼?

首先,大家千萬不要擅自使濫用抗生素,濫用抗生素不僅會導致病原微生物對藥物產生抗性,而且會殺滅體內的正常菌群,搞不好會適得其反,加重病情。有些人為了減少腹瀉量,而不吃飯、不喝水,這也是完全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食用清談易消化的食品,比平時喝更多的水。腹瀉和嘔吐不僅丟失了體內的水分,也丟失了體內的鹽分、糖份等,所以最好服用糖鹽水。

標籤:【防治】【腹瀉】、【感染性】、【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