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真的能治百病 但是不能包治好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真的能治百病 但是不能包治好病

2019年10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針灸作為一種外治方法,具有安全、有效、經濟、無副作用等優勢,並且有防保健抗衰老的作用。因此,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認可和歡迎。針灸的特色在於整體功能的調節,通過從整體上雙向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可提高低下的免疫能力,抑制亢盛的免疫反應。可使失調的生理功能得以恢復,重建內環境的平衡與穩定。目前,針灸在國內及國外的許多國家皆已列入醫保報銷範圍,作為中醫的重要組成部分,針灸醫學已被納入世界醫學範疇。

針灸對300多種 有穩定療效

聽說某種療法或某種藥物可“包治百病”,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騙人,這是不可能的。”針灸應用得好,確實可以治百病。科學地說,針灸能治百病,但不是包治百病。世界衛生組織於1979年向世界範圍首批公佈推廣的針灸療效較好的病症有43種,1996年又增加64種。據介紹,目前已有大量的資料和數據表明,針灸可治療的病症達上千種,其中可獲得穩定療效的病症有300多種,而針灸治療的急症就有60多種。可見針灸的適應症很廣泛,可適於內、外、婦、兒、五官、皮膚、骨傷、腫瘤等臨床各科。

針灸醫癱瘓疼痛 已成市民共識

在醫院,每日早上7:30分不到,前來針灸的患者就排起了長隊,而下午也一樣,只要科室門開著,針灸病床上的人相繼不斷。在這裡,大多數人都是因為面癱、腦癱或腰椎、肩椎等疼痛而前來治療。

主動求助於針灸治療癱瘓、疼痛的患者相對較多,遇到這類問題,市民普遍能夠首先想到求助針灸治療。事實上,針灸不僅對癱瘓、疼痛治療效果顯著,對其他許多疾病的治療也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過敏性疾病針灸 可獲顯著療效

蕁麻疹、過敏性氣管炎、哮喘、鼻炎這些疾病過敏性疾病通常被認為“很難治”。而不少已“治癒”的市民會很樂意地向“同病相憐者”推薦針灸綜合治療。謝彩虹醫生說,來她科室的患者大多數是她醫過的患者帶來的,對於過敏性疾病的治療雖然相對比較複雜,但只要能夠正確辨析患者體質,對症下藥,效果也能夠很顯著。例如,治療蕁麻疹除了針灸外,她還會根據病人情況使用“自血療法”以及艾灸等治療手段。而治療鼻炎採用針灸加艾灸效果也很顯著。而治療過程中,對穴位的選擇和搭配也很講究技巧。

高血壓等慢性病 也可針灸治療

大多數市民不瞭解的是,針灸對高血壓、糖尿病、病毒性肝炎等常見的慢性病的治療也有較好的療效。張子麗主任醫師介紹,針灸對心臟功能和血管舒縮的雙向調節作用是十分明顯的。針灸治療可以調節心率至正常狀態;可使低血壓升高、高血壓降低到穩定程度;能降低血液凝聚性,對心腦血管病變有明顯的調節作用,能保持血凝和纖維蛋白溶解系統的平衡,可有效預防腦中風的發生。而對一些出血性疾病,又有止血作用。

由於“扶正祛邪”是針灸的根本原則和手段,“調節陰陽”是針灸治病的最終目的。針灸主要是通過改善機體內環境,增強免疫力,激發和調動機體內固有的抗病能力來祛除疾病。因此,該療法對治療糖尿病及肝炎等也可發揮較好的治療作用。

針灸治病通過 綜合作用來實現

經絡具有將氣血運送到全身各部、溝通內外、聯繫上下的作用,把人組成一個有機的整體。針灸治病,就是通過刺激經絡、腧穴而調整臟腑及組織功能,促使陰陽平衡。從現代生理學研究證明:神經——體液——內分泌系統都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這個調節過程。針灸治病是通過綜合作用來實現的。

養生之道網專家提示:針灸的療效與醫生所開的“處方”有密切關係,同樣的針,不同穴位的組合可達到不同的治療效果,有的疾病則在針灸治療的同時加上拔火罐、推拿以及服用中藥等各種療法進行綜合治療效果會更顯著。針灸治療需要醫生具有豐富的經驗,且能夠靈活綜合各種療法,才能更好地顯現其效果。

標籤:【不能】、【包治好】、【病】、【但是】、【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