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3兩白酒 10年後得了肝硬化 | 養生知識網


 

A-A+

一天3兩白酒 10年後得了肝硬化

2019年10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劉處長是某機關負責接待的領導,幾乎每天都在外陪客人用餐,餐桌上難免喝酒,酒量好的劉處長每次都喝酒喝得醉醺醺地讓下屬送回家。即使是在家吃飯,喝酒喝慣了的劉處長也會自斟自飲兩杯。但這些天來,劉處長總覺得疲倦乏力,食慾減退,怎麼休息也緩不過勁來。在家人的陪同下,剛過不惑之年的劉處長來到醫院檢查,結果卻是肝硬化晚期。

春季養肝,有些人會採用中藥膳護肝。中藥護肝有一定療效,但必須向正規醫院的醫生咨詢,選擇對證且對肝臟無不良反應的中藥,不然護肝不成反會損害肝臟。此外,規律生活,戒煙酒有利於肝臟的保健

在肝臟疾病中,最常見的莫過於肝硬化,這是一種慢性肝臟疾病,同時也是終末期肝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肝硬化的種類很多,其中,酒精性肝硬化是比較常見的。

愛飲酒別忘給肝驗身

酒精性肝硬化跟大量攝取酒精密切相關。有資料顯示,以每克乙醇相當於2毫升白酒(按50度左右計算),10毫升葡萄酒(按10度左右計算)或25毫升啤酒(按4度左右計算)來說,如每天攝入乙醇80克以上,大約是每天三兩白酒,持續時間10年以上,即有可能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劉處長這樣的酗酒,年過四十就患上肝硬化一點也不奇怪。

肝硬化早期無症狀

事實上,相當部分的肝硬化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他們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一般是在作其他疾病檢查時,才不經意發現自己有肝硬化。這是因為,肝臟具有強大的代償和再生能力,患者只有到了肝硬化失代償期,才會出現嚴重的症狀。如多次出現黃疸、腹水多到影響呼吸等。所以,喜好喝酒的人要適當控制酒量,還要注意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治療,才能及早發現問題。

像劉處長這樣,在等待肝移植期間,飽受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折磨,多次出現黃疸,而且腹水多到影響呼吸,醫生不得不經常給他抽腹水,每次都能抽出數升黃色液體。

預防肝硬化,從因開始

有很多人談“肝硬化”色變,以為患上肝硬化就意味著生命即將畫上句號。這是因為肝硬化有難治性、遷延性和致死性的特點。肝硬化年復一年地消耗患者的財力,患者有擺脫頑疾的強烈慾望,從而給各種所謂“神醫”、“奇藥”打開了市場之門。

其實,只要針對肝硬化的發原因及進展規律,做到早發現、早治療,並積極防止其進一步加重,就可以減少肝硬化的危害。規律生活,戒煙酒,忌服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規則地服用抗乙肝病毒的藥物,以抑制乙肝病毒的活動等,都是預防肝硬化的好辦法。對於許多患者關心的中藥護肝,陳主任表示,中藥護肝有一定療效,但必須向正規醫院的醫生咨詢,選擇對證、且對肝臟無不良反應的中藥。

此外,定期檢查也非常重要。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攜帶者最好每半年作一次乙肝病毒檢測、肝功能、AFP(甲胎蛋白,一種腫瘤標誌物)定量及B超檢查,必要時還要作MRI或CT和胃鏡檢查,評估乙肝病毒的活動狀態和肝功能代償情況。

近20年來,肝移植技術的發展和成熟,為肝硬化失代償期和合併肝衰竭的患者帶來了福音。由於肝硬化的難以逆轉性,肝移植可認為是根治性治療,手術成活率超過90%,5年生存率高達80%以上。

標籤:【得了】【肝硬化】【年後】、【10】、【3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