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乙肝傳染 六大措施要謹記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防乙肝傳染 六大措施要謹記

2015年06月1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乙肝是世界主要的三大流行性疾病之一,具有很強傳播性和廣泛的傳播途徑乙肝前期症狀不明顯,但若一旦發一般不易在短期內徹底治癒,因此做好乙肝的預防準備是必要的。那麼,怎樣全方位有效地預防乙肝呢?

1、乙肝疫苗預防。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乙肝疫苗的接種對像主要是新生兒,其次為嬰幼兒和高危人群。未感染乙肝的社會人群也屬於接種對象。乙肝疫苗全程接種共3針,按照0、1、6個月接種程序。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h內接種。對HBsAg陽性母親的新生兒,應在出生後24h內盡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最好在出生後12h內,劑量應≥100IU,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乙肝疫苗,可顯著提高阻斷母嬰傳播的效果。

2、夫妻之間過性生活時要採取安全預防措施或者接種乙肝疫苗,乙肝患者在性生活要做到不疲憊,以免勞累導致情加重。

3、乙肝預防還要注意乙肝患者的血液及體液均具有傳染性,包括唾液、淚液、汗液、乳汁、精液、內分泌液、血液。密切生活接觸傳播。經常在一起吃飯、生活,就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家中成員都要注意個人衛生,食具、牙具、修面用具及其他盥洗用品要分開。

4、注射器、針頭、針灸針、采血針等應高壓蒸氣消毒或煮沸消毒。

5、各級醫務人員診斷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時,應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及時向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報告,建議對患者的家庭成員及其他密切接觸者進行血清HBsAg、抗-HBc和抗-HBs檢測,並對其中的易感者接種乙肝疫苗。

6、常見的預防乙肝的方法還包括消滅傳染源,常見的切斷乙肝傳播途徑的方法有:注意對具感染性患的隔離,注意恢復期病毒攜帶者定期隨訪。另乙肝病毒攜帶者要注意個人衛生,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和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圍環境。所用食具、修面用具、牙刷、盥洗用具應與健康人分開。

標籤:【春季】【乙肝】【傳染】【六大】【措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