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落枕的刮痧療法

2019年09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落枕為單純性肌肉痙攣,一年四季均可發生,是由於睡眠時頸部位置不當,或因負重頸部扭轉或風寒侵襲項背,局部脈絡受損,經氣不調所致。以單純性頸項強痛、活動受限為主要臨床表現

    落枕臨床表現為晨起突感頸後部、上背部疼痛不適,以一側為多,或兩側俱痛,或一側重,一側輕。多數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或有受涼等因素。由於疼痛,使頸項活動欠利,不能自由旋轉,嚴重者俯仰也有困難,甚至頭部強直於異常位置,使頭偏向側。檢查時頸部肌肉有觸痛,淺層肌肉有痙攣、僵硬,摸起來有“條索感”。

    一、刮痧治療

    (一)症狀

    氣滯血瘀型落枕臨床表現為晨起頸項疼痛、活動不利,活動時患側疼痛加劇,頭部歪向側,舌脈如常人;風寒外襲型則表現為頸部疼痛、頭轉側受限,並伴惡風微發熱,頭痛等表證,舌淡,苔薄白。

    (二)治法

    (1)選穴大椎、天柱、肩外俞、懸鍾、後溪、列缺、阿是穴。

 

 

    (2)定位大椎: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中。

             天柱:後髮際正中直上0.5寸,旁開1.3寸,斜方肌外緣凹陷中。

             肩外俞:在背部,當第一胸椎棘突下,旁開3寸。

             懸鍾:在小腿外側,當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緣。

             後溪:微握拳,第五指掌關節後尺側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

             列缺: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

    (3)刮拭順序先刮肩頸部的大椎、天柱、肩外俞,然後刮手、臂部的後溪、列缺,最後刮下肢懸鍾穴。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頸後大椎穴,由上至下,用力要輕柔,不可用力過重,可用刮板稜角刮拭。然後刮天柱穴至肩外俞穴,兩側都要刮拭,用力要輕柔,不可用力過重,可用刮板稜角刮拭。之後刮上肢手、臂部的後溪、列缺,用力宜重,出痧。最後刮下肢外側的懸鍾穴,重刮,30次,出痧為度。

    二、

    席某,男,31歲。患者晨起頸項不舒服,轉頭時疼痛。頸項強直,不得轉側。取大椎、天柱、肩外俞、懸鍾、後溪、列缺、阿是穴,在塗抹刮痧油之後,行刮痧治療,治療1次後患者症狀即消除。

 

標籤:【療法】【刮痧】、【落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