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先期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月經先期的刮痧療法

2021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月經先期系由氣虛不固或熱擾沖任,導致月經週期提前7日以上,甚或半月餘一行,並連續兩個月經週期以上的月經,亦稱月經超前,經行先期,經早等。

    月經先期的臨床表現是月經提前7天以上來潮,並非偶然1次,需連續出現2個週期以上。月經先期臨床上分為血熱內擾和氣不攝血兩個證型。

    一、血熱內擾

    (一)症狀

    表現特點為經行先期量多,色紫紅,質黏稠,口渴,小便黃。

    (二)治法

    (1)選穴三陰交、血海、行間、地機、期門。

    (2)定位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血海:屈膝,在髕骨底內側緣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行間:第一、第二趾問,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

             地機:位於小腿內側,陰陵泉與三陰交的連線上,陰陵泉下3寸。

             期門:位於乳下兩肋問,當第六肋問。

    (3)刮拭順序先刮脅部期門,再刮下肢內側血海至三陰交,然後刮足背部行間。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期門穴,刮拭胸部兩側,由第六肋間,從正中線由內向外刮,先左後右,用刮板整個邊緣由內向外沿肋骨走向刮拭。再刮下肢內側血海穴經地機穴至三陰交穴,遇關節部位不可強力重刮,由上至下,中間不宜停頓,一次刮完,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重刮足背部行間,用刮板角部刮,30次,出痧。

    二、氣不攝血

    (一)症狀

    特點為經行先期,量多色淡、質稀,小腹有空墜感,神疲懶言。

    (二)治法

    (1)選穴睥俞、胃俞、足三里、氣海、三陰交。

    (2)定位脾俞:在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胃俞:在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

             氣海:位於體前正中線,臍下1.5寸。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3)刮拭順序先刮背部睥俞至胃俞,然後刮腹部氣海,再刮下肢內側三陰交.最後刮下肢外側足三里

    (4)刮拭方法補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背部脾俞至胃俞穴.從脾俞穴一直到胃俞穴,宜用刮板角部從上向下刮拭,應一次到位,中間不要停頓,出痧為度。再刮拭腹部正中線氣海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出痧為度。然後刮下肢內側三陰交穴,由上至下,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重刮下肢外側足三里穴,用刮板角部,30次.可不出痧。

標籤:【療法】【刮痧】【先期】【月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