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預防肝癌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有效預防肝癌

2019年07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肝癌的症狀在早期很不明顯,甚至患後較長時間毫無感覺。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逐步產生一些以肝區疼痛、食慾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到晚期則會有黃疸、腹水、嘔血、昏迷等表現。肝癌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腫瘤,但此時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處轉移。

2008年3月18日是全國愛肝日。專業人士提醒,肝癌已成為癌症致人死亡的“二號殺手”,大部分肝癌患者發病時已進入晚期,但肝癌並不可怕,只要做好病因預防、三早預防和積極綜合特異性治療這“三級預防”工作,就可有效避免肝癌發生或降低肝癌復發率。

第一級預防即病因預防。肝癌發生主要有三個病因:一是乙肝;二是部分地區的水質含有致癌物質;三是食用霉變食物。

第二級預防即三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防治肝癌的關鍵。40歲以上人群特別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應定期進行B超和甲胎蛋白檢查。

第三級預防是指進行積極綜合特異性治療,使患有巨型肝腫瘤的患者通過治療縮小腫瘤,從而具備進行外科切除的條件。

標籤:【肝癌】【預防】【有效】、【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