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亞健康已是不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認為亞健康已是不健康

2019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曲黎敏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教授,她說,中醫認為亞健康已經是不健康了。

中華中醫藥學會學術顧問溫長路介紹,亞健康的概念是20多年前由前蘇聯科學家提出來的,是患者表現出的以疲勞為中心的反應遲鈍、頭暈目眩、情緒不穩定、關節酸痛等的症狀群。簡而言之,就是身體不舒服,但是西醫檢查指標上顯示不出來。而在中醫看來,亞健康表明人的身體、體格、情志、精神等出了問題。

曲黎敏舉例說,有人把爬樓梯時常絆到腳歸為亞健康的一種表現。中醫對此的解讀是,如果上樓時腿痛就是胃氣虛的問題,是胃氣不足,所以腿抬不高;如果出現後腿痛,就是膀胱經出現了問題。

溫長路說,中醫治的學說,包括疾病微而未顯、顯而未成、成而未發、發而未傳、傳而未變、變而未果的全過程,其中前兩個階段對應的是“亞健康”狀態。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新安名醫張一帖第十五代傳人張其成認為,中醫“治未”的理念關注的是日常生活中看來不起眼的問題,人體的每一點異常都可能是人體生病信號,所謂“有諸內形諸外”。中醫主張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適度的養生之術,是讓人們不得病的大健康醫學。

標籤:【不健康】【亞健康】、【認為】、【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