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者腹痛要當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動脈硬化者腹痛要當心

2019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79歲的王老先生因肚子疼得厲害,到北京宣武醫院急診科就診。看到老人血壓已經是70/30毫米汞柱,急診科醫生緊急請血管外科會診。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谷湧泉教授檢查認為老人是腹主動脈瘤破裂。情危急,只能手術,但老人當時一般情況差,心功能不佳,而且還合併其他疾病,手術風險可想而知。

就在這種情況下,血管外科組織急診手術,手術歷經5個半小時,為老人成功實施了腔內支架型人造血管介入治療

北京宣武醫院血管外科副主任谷湧泉教授:腹主動脈瘤主要是由於膽固醇斑塊積聚在腹部主動脈的血管壁中,令血管失去了彈性導致硬化而引起,醫學上稱之為動脈粥樣硬化,如果長期高血壓會導致血管擴張增粗,容易形成動脈瘤。

腹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主動脈瘤一旦破裂急性出血,就很難控制,因此被稱為“人體炸彈”,在美國死亡率高達40%以上,而我國的數字更高。近些年來,隨著生活環境和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肥胖者患上了這類疾病

臨床調查發現,腹主動脈瘤破裂95%以上的人往往搶救失敗,只有5%的病人如果發病時恰巧在醫院住院,或是趕往醫院非常及時,才可能搶救成功。

腹主動脈瘤患者平時沒有什麼特殊表現,患者多有血壓高、動脈硬化,有的病人由於瘤子逐漸增大,可能壓迫到周圍組織,導致腹痛。隨著腹主動脈瘤增大,在腹部會摸到有波動的腫塊,而且波動與脈搏一致,要考慮腹主動脈瘤的可能,對超過5厘米的要及時手術治療。

標籤:【當心】【腹痛】【者】【動脈硬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