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痛莫亂揉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腹痛莫亂揉

2021年04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如蛔蟲症、消化不良和外科急腹症等。但有的家長聽到孩子嚷著肚子痛,就採用按揉的方法。這樣做對胃腸道痙攣引起的胃腸絞痛會有一定作用,特別是因受寒、飯食過多引起的胃部脹痛有效,能緩解胃腸痙攣,減輕疼痛。但有些疼痛卻不能採用按揉的方法,如果不依情隨意按揉,不僅不能緩解疼痛,反而會加重情,甚至發生危險。

腸蟲症 蛔蟲是小兒腹痛的常見原因,當某種誘發因素刺激蟲體時,可使蛔蟲竄上竄下地蠕動,刺激腸道引起痙攣疼痛。此時按揉腹部,可能會刺激蛔蟲活動更加劇烈,到處鑽來鑽去,甚至引起膽道蛔蟲症;蛔蟲還可能穿破幼兒嬌嫩的腸壁,引起瀰漫性腹膜炎。

急性闌尾炎 闌尾炎在早期並無典型症狀,可能肚臍周圍有輕微疼痛,有時有嘔吐、腹瀉,按壓時疼痛並不明顯。兒童的免疫功能較差,患闌尾炎時很容易發生穿孔。如果家長此時按揉兒童肚子,就可能促進炎症化膿處破潰穿孔,形成瀰漫性腹膜炎。

腸套疊 多見於年幼、特別是肥胖兒童,由於被套入的腸子血液供應受到阻礙,引起疼痛,時間久了可能發生腸管壞死。如果盲目按揉,可能造成嵌入部位加深,使情加重。

因此,鑒於小兒腹痛病因比較複雜,家長切不可以疼痛的程度來推測病情,更不能隨便按揉,以免幫了“倒忙”。那麼,當孩子突然出現肚子痛時,應如何處置呢?

首先,父母不應太著急,應仔細觀察孩子有無發熱、疼痛程度、持續時間如何,是否噁心嘔吐。一般腹內器質性疾病(如急腹症)腹痛的程度均較劇烈,持續時間較長,並有逐漸加重的趨勢,常不能自動緩解,有的可伴有高熱及噁心嘔吐

其次,父母可讓患兒平躺,輕按其腹部,同時觀察小兒的面部表情。如稍用力按壓後小兒面部有疼痛的表情,或者腹部的肌肉比較緊張,不易按壓下去,尤其是發現小兒腹部出現腸型和腫物時,說明可能得了急腹症,應立即入院治療。

如果父母認為孩子的腹痛不甚嚴重,可注意觀察一段時間,其間不宜按摩或熱敷。若為功能性腹痛,會自動緩解;若為器質性疾病所致,腹痛一般會逐漸加重,呈持續性劇痛。如高度懷疑為急腹症,應及時送醫院檢查治療。

 

標籤:【揉】、【莫亂】【腹痛】【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