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出汗狀況要當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種出汗狀況要當心

2021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隨著氣溫的不斷攀升,出汗也越來越頻繁。專家提醒,出汗是人體的一種自然現象,但無明顯疾病的異常出汗,則意味著身體需要調理

狀況1

白天動一動就大汗

白天不活動或輕微活動的情況下,就汗出不止。

這些人常有身體虛弱、說話語聲較低、食慾差、易感冒等特點,中醫認為是氣虛的表現。

支招:飲食上可選山藥、豆漿、牛羊肉等,也可用黨參或黃芪燉雞或腔骨,以補益機體,緩解氣虛。還可練習太極拳、八段錦等增強體質

狀況2

半夜出汗多

睡著出汗,醒來汗止,中醫稱“盜汗”。

支招:可選百合、雪梨等滋陰,少吃羊肉、洋蔥、蔥、姜、蒜等熱性食物,也可用沙參、麥冬、五味子或西洋參等泡水飲用。

狀況3

頭面部汗多

很多人一吃飯頭上就大汗淋漓,老人和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也會有頭汗過多的情況,多屬於氣虛。

支招:若同時有上腹脹滿、口渴、不想吃飯,多為積食,可減少進食量、吃清淡飲食緩解;若伴隨肢體沉重無力,胃脹不適,想嘔吐,身體發熱,舌苔厚而黃膩,應注意清淡飲食。

狀況4

手足心汗多

到了夏天,許多人的手心就很容易出汗。通常這樣的人,腳汗、腋窩汗也出得厲害。

支招:若手足心多汗伴隨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通,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征,可服用通便藥;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隨口乾、牙齦腫痛等,多屬於胃熱,可服用清胃熱的牛黃清胃丸、清胃黃連丸等。

標籤:【當心】【狀況】【出汗】【四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