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當心過敏鼻炎來襲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當心過敏鼻炎來襲

2022年02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一年四季的感冒對人來講,似乎沒有大驚小怪的必要。然而,發生於春季的感冒卻不同於其他季節,因為它與常見的呼吸道傳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感冒又稱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現為鼻塞、流涕、打噴嚏、咽干、咽痛、音啞和咳嗽、咯痰等。

陽春四月謹防過敏性鼻炎

每年的三、四月份,陳女士的過敏性鼻炎總是“準時”發作,打噴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困擾著她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近幾天來,她的情越發嚴重了,一天內連續打了好幾十個噴嚏,鼻子也腫了、眼睛也腫了。而且每天都伴隨著感冒症狀,昨天她才趕到醫院就醫。經過過敏源排查等多項綜合解析,專家最後得出結論:陳女士是因為空氣中的粉塵引起的過敏性鼻炎

 

專家解釋說,過敏鼻炎是由一種抗原侵入體內,引起抗原抗體反應的“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屬於I型變態反應性疾病,引起此病的致敏源主要是吸入性變應源,包括室內粉塵、塵螨、真菌、動物毛髮、棉絮等都可成為致病因素。

專家支招:加強鍛煉預防“上感”,關鍵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能力。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的新鮮流通,在感冒流行的時候,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不與上感病人共用毛巾、手帕、飲食用具等。感冒後要多喝水,吃一些水果或喝些果汁。飲食上也應該清淡,以流食或軟食為主,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

 

提醒:千萬別把過敏性鼻炎當感冒

春天對許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又是一個痛苦的季節,因為氣溫不穩定,時冷時熱,而且空氣中瀰漫著花粉,這是春季引發鼻炎的主要過敏源。此外,塵螨、家裝化學物質、刺激性氣體、含蛋白質的食物等也會導致鼻黏膜的過敏性反應。

過敏性鼻炎不僅嚴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降低生活質量,而且如果延誤治療或治療不當,還可能誘發多種合併症,最常見的是支氣管哮喘,有的還並發鼻竇炎、中耳炎、過敏性咽喉炎等。所以,對過敏性鼻炎不可忽視,一定要早防早治。

標籤:【來襲】【鼻炎】【過敏】【當心】【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