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梗者當心休克 | 養生知識網

 

A-A+

急性心梗者當心休克

2022年03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急性心肌梗死危害大,如果合併休克就更危險了,這是因為休克時血壓會下降很多,導致冠狀動脈血流進一步減少,使梗死的範圍繼續擴大,心臟功能急劇減退,進而危及生命。如果沒有及時、準確的判斷和適當的護理,很有可能會失去治療的機會。因此,作為患者身邊的人,應該對患者密切觀察,以免情進一步惡化。

1.盡可能在患者發生心梗後多次量血壓,如果疼痛已緩解,收縮壓卻仍低於80毫米汞柱,就表明休克已經發生。

2.觀察患者神志的變化,如果出現煩躁或興奮不安、呼吸急促,有可能是腦缺氧的反應,是休克的早期表現;當興奮、煩躁轉為精神抑制,表現為表情淡漠、反應遲鈍,說明休克加重;如果再進一步發展,就會出現意識模糊,甚至昏迷、呼之不醒,此時患者情況就十分危險了,就該馬上進行搶救。

3.患者脈搏細且快,心率達110次/分鐘以上。

4.患者出現尿量減少甚至無尿,若少於20毫升/小時,說明已發生休克或休克正在加重。

當急性心肌梗死人出現上述情況,特別是血壓下降時,應當果斷地判斷出休克已經發生。此時人末梢循環很差,護理者應給病人去除枕頭平臥、注意保暖,不可給病人反覆使用心痛定、消心痛、硝酸甘油和罌粟鹼等藥物。原來有高血壓的患者,此時應禁止用降壓藥,以免引起血壓進一步下降,加重病情。此時護理者應盡快與急救中心聯繫,將患者送往醫院搶救。

標籤:【休克】、【當心】【者】【心梗】【急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