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能補鈣嗎 高血壓患者補鈣利於降壓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能補鈣嗎 高血壓患者補鈣利於降壓

2019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不少的高血壓患者都想知道自己能不能補鈣,如果進行補鈣的話會不會對自己的情產生影響呢。那麼,高血壓能補鈣嗎?有專家指出,高血壓患者適量地進行補鈣更有利於降血壓。那麼,事實到底是怎樣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具體地分析高血壓患者到底應不應該補鈣。

        缺鈣可能會引起高血壓

        為什麼缺鈣會引起高血壓?從事高血壓病與鈣代謝關係的研究人員認為,不少高血壓患者體內存在“三高一低”現象,即細胞內鈣增高、腎臟排泄鈣增高、甲狀旁腺激素增高和機體缺鈣。研究表明,40%的高血壓與甲狀旁腺有關。引起高血壓病的罪魁禍首是一種稱為“致高血壓因子”造成的。這種因子就是在低鈣的情況下,甲狀旁腺產生了一種耐高溫的物質,而高鈣飲食可抑制其產生。

高血壓能補鈣嗎

        適量補鈣利於降血壓

        高血壓患者補充適量的鈣,對降壓有益,同時使用鈣和拮抗劑對降血壓有協同作用,會增加降壓效果。但是,高血壓的原發因素是多方面的,補充鈣和維生素D應與降壓藥聯合應用,才有利於保持血壓穩定。而且,鈣的補充不是越多越好,尤其是維生素D過量使用會引起中毒。

        補鈣為什麼能降低血壓

        國外還有學者對580例高血壓病人和330例正常人進行觀察,讓他們每日服用超過正常規定量 800毫克的鈣,8周後發現高血壓患者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下降,而正常人不變。那麼,補鈣為什麼能降低血壓呢?目前認為,可能由如下機制所致:

        1鈣的膜穩定作用。鈣結合在細胞膜上可降低細胞膜通透性,提高興奮閾,使血管平滑肌鬆弛。

        2鈣自身可阻斷鈣通道,使細胞外的鈣離子不能進入細胞內。

        3高鈣可對抗高鈉所致的尿鉀排泄增加,而鉀離子對穩定細胞膜起重要作用。維持足夠的高鈣攝入,可抵抗高鈉的有害作用。

        鈣離子阻滯劑可以使細胞膜鈣通道開放數目減少,失活加快而阻止並減少鈣離子細胞內流動,並可使鈣離子-ATD酶活性增加,泵出細胞內多餘的鈣離子,糾正細胞的離子紊亂。應用新型鈣阻劑"尼群地平"、"心痛定"等治療腎性高血壓和妊娠高血壓,降壓作用持久而穩定。彭彼得等人的實驗證明:補鈣與服鈣阻劑同時應用有協同作用,可產生更理想的抗血壓和糾正鈣代謝紊亂的療效。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增加飲食中鈣含量是非常必要的。

缺鈣可能會引起高血壓

        高血壓與缺鈣以及缺少其它元素有關

        根據有關調查資料顯示,高血壓的發生與飲食中缺乏鈣、鉀和維生素A、維生素C,尤其是缺鈣有密切聯繫。有學者發現,高血壓患者補充鈣後血壓降低;中等程度的高血壓患者,用加強鈣質營養進行試驗,2個月後44%的患者血壓恢復了正常;老年高血壓患者補鈣降壓效果更快,補鈣約10天後,血壓即開始下降。

        現在,愈來愈多的醫學專家主張有缺鈣徵象的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病人應補充鈣。對沒有缺鈣徵象的動脈硬化、高血壓病人也應在飲食中注意多攝入鈣。含鈣較多的食物有大豆及豆製品,奶及奶製品,魚、蝦、蟹、蛋、木耳、紫菜、雪裡紅等,在一般飲食基礎上每天再補充鈣劑400毫克~600毫克為宜,最好與乳糖等同時服用,因為乳糖、氨基酸等能促進鈣的吸收。高血壓患者補鈣後血液中膽固醇減少6%,低密度脂蛋白減少11%,而高密度脂蛋白的量保持不變。補鈣同時補充維生素D,還可防止出現腎結石。

標籤:【高血壓能補鈣嗎】、【高血壓患者】、【補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