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棗也有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吃紅棗也有禁忌

2019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紅棗是具有補血功效的好食品,因此自成熟上市開始,就是人們的盤中佳品。許多人認為,紅棗作為補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補身。其實,這種想當然的想法並不完全正確,有些人不宜多吃紅

在中醫處方里,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藥,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治療。但作為方藥是有禁忌證的,如在月經期間,一些女性常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現象,其實這是濕重的表現,這類人群就不適合服食紅棗。這是因為,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加重水腫症狀。同時,屬於體質燥熱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因為極可能會引起經血過多而傷害身體健康。此外,由於紅棗含糖分豐富,尤其是製成零食的紅棗,不適合糖尿患者進補,以免血糖增高,情惡化。

過量進食生鮮紅棗也有害。生鮮紅棗進食過多,易產生腹瀉並傷脾胃。由於外感風熱而引起的感冒、發燒者及腹脹氣滯者,都屬於忌吃生鮮紅棗的人群。

一般來說,將紅棗水煮後吃是明智之舉,因為這樣既不會改變進補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

 

標籤:【禁忌】【紅棗】【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