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調理慢性疲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如何調理慢性疲勞?

2019年04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河南省洛陽市王先生:我是一位商人,過去精力十分充沛,每天平均僅休息四五個小時。但是近半年來總感覺自己“不在狀態”,疲勞乏力、嗜睡、記憶力減退。到醫院做過許多檢查,也沒有發現問題,後來,進行“疲勞量表”測定後,被診斷為慢性疲勞綜合征。請問,對慢性疲勞綜合征中醫是如何調理的?

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腦內科金傑博士說,慢性疲勞綜合征的發原理目前尚不清楚,現代醫學認為與過度勞累、毒感染、免疫異常、內分泌失調等有關。中醫認為慢性疲勞綜合征屬“虛勞、內傷發熱、失眠”的範疇,即由於慢性持續性的勞心勞力過度,導致氣血虧虛、功能紊亂,從而使病人出現脾胃內傷。

調理上,中醫有許多傳統的經典方劑對患者有比較好的效果。對於出現疲勞無力症狀的患者,可選用升陽益胃湯;失眠可選用酸棗仁湯;急躁易怒可選用丹梔逍遙散;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可選用歸脾丸等。另外,有許多補益類的中藥對治療慢性疲勞綜合征也有很好的效果,如西洋參制劑、紅景天制劑、黃芪制劑、冬蟲夏草制劑等,這類制劑既可以緩解症狀,又可以調節免疫力。

標籤:【疲勞】【慢性】【調理】、【如何】、【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