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血脂異常的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指導血脂異常的預防

2019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類經針刺類》言:“救其萌芽,治之早也;救其已成,治之遲也。早者易,功收萬全;遲者難,反因以敗其形。在知與不知之間耳,所以有上工下工之異”,明代袁班在《證治心傳證治總綱》中更是將治未提到一個至高的境界:“欲求最上之道,莫妙於治其未”。北京中醫藥大學靳琦等也將治未病分為三種境界“未雨綢繆,保身長全”、“見微知著,救其萌芽”、“料在機先,阻截傳變”。將治未病理論運用於血脂異常的預防,合理選用中成藥,將血脂異常控制於萌芽狀態,不僅降低其發病率,更是阻斷了由血脂異常升高而導致的心腦血管病,起到了控制醫療成本,節約醫療資源的良好社會效應。

“未病”用藥須辨證

辨證論治不僅用於“已病”者,對於“未病”者同樣具有指導意義。“血脂異常”在中醫古籍中並無對應之病名,但其關於“脂”、“膏”的記載與之非常相似。對此歷代醫家有虛實之分,今人遵而治之,常收到良好效果。

1. 體質為先,辨證分型

體質是人體生命過程中,在先天稟賦和後天獲得的基礎上所形成的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和心理狀態方面綜合的、相對穩定的固有特質,與健康和疾病密切相關,因此,辨證論治治未病亦當以體質為先。

(1)脾虛

肺氣虛則健運失司,運化失常,水谷不能轉化為氣血精微,反為膏脂貯於體內,浸入血脈,致使血脂異常。臨床上從脾虛論治血脂異常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往常用於食慾不振,脘腹脹悶的中成藥大山楂丸對血脂異常的預防已被實驗所證明,其對脾虛型血脂異常尤為適宜。另外,血脂靈片、山楂精降脂片、怡達康保健茶等對脾虛型血脂異常也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2)腎虛

腎陽不足,不能溫煦脾陽,致使脾陽運化失權,水谷精微不從正化,而生水濕痰飲,充斥於血脈故成血脂異常。腎陽不足,當以補之。《聖濟總錄 補益》云:“治療之宜,損者益之,不足者補之,隨其緩急而已,是故有平補,有竣補,有益其氣,或益其精,或益其血脈,或壯其筋骨。”臨床遵其治方,亦收效滿意。此外,蓯蓉調脂膠囊、降脂合劑、降脂靈片等制劑對腎虛型血脂異常效果優良。

(3)血濁

山東中醫藥大學朱文浩等認為血濁是指血液受各種因素影響,失去其清純狀態。或喪失其循行規律,影響其生理功能。因而擾亂臟腑氣機的一種病理狀態。鑒此血濁理論,陝西省榆林市中醫醫院呂光智運用化濁降脂法治療高脂血症56例有效率達到了92.8%。血脂康調節血脂的作用已被驗證,有人研究認為其“降低痰濁證組TG的療效和升高痰瘀證組HDL-C的療效要優於非痰非瘀證”,另外,黃金血康、益脂康等藥也具有類似的功效。

2. 未病先防,以食療替代藥療

我國自古有“藥食同源”之說,如生山楂其良好的降脂已被實驗證明,其他如決明子等皆可代茶飲以預防血脂異常。此外,銀杏制劑、月見草等許多中藥在運用時都發揮了調節血脂的功效,盡可為我所用。

中成藥預防早期血脂異常的展望

血脂異常病因學預防的概念不僅僅局限於改變生活方式,中成藥以及某些功能性保健品的介入,將對高血脂症的一級預防產生重要影響。目前,雖然市面上有諸如血脂康、大山楂丸以及各種有效的調脂中成藥,但都未受到足夠的重視,此外,很多有效的調節血脂的中成藥,是以“院內制劑”甚至是“個人制劑”的形式運用於臨床。開發和推廣更多有效的中成藥用於血脂異常的早期預防,或許對控制高血脂症的發病有益。

標籤:【預防】【異常】【血脂】【指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