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發功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自發功

2019年04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人們在公園裡常見到一些人在練一種特殊的動功。這種動功沒有特定的套路,因而不同的人表現出各種各樣的姿勢,有的站著動,有的彎腰動,有的躺在地上翻滾……。人們稱之為“自發功”。

“自發功”一詞是伴隨著前些年鶴翔莊功法的傳播而被人們廣泛接受的。從“自發功”的字面上,以及功法創造人對功理的闡述上,都認為這種運動是真氣“推動形體自發地做出各種促使疏通經絡,治療疾病的動作”。由此可見,強調自發是其理論的重要環節。

由於自發功廣泛地傳播是在鶴翔莊功法出現後,加之功法宣傳給人們帶來的影響,不少人認為自發功是近年才創立的氣功功法。其實這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認識。因為至少在唐代,名醫孫思邈就在他的著作中對這種功法作了描述。而近代一些氣功家如蔣維喬、胡耀貞等也都在著述中涉及到這種功法。對這種功法,有的名之為“靜動功”,有的名之為“外動功”,還有的稱之為“引動功”、“顯動功”等。也有人通過對這種功法的特點進行分析,稱之為“誘發功”。

誘發功與自發功雖然僅有一字之差,但兩者無論在理論認識上,還是在指導具體的練功實踐上,都存在著巨大的分歧。

主張自發功的人認為練功時身體的運動不受意識的控制,完全是自發的,並認為生命在於運動,一動百皆消,真氣的力量是很強的,一旦出現自發功,想控制也控制不了。

主張誘發功的人認為,人的一切行為無不受意識的控制,自發功的運動完全是意識誘導引起的,即使在運動中,也完全被意識所控制著。例如,練自發功的人在接觸和學習自發功前是不可能出現自發功的,換言之,這種運動是在接觸和學習了自發功以後才出現的。由此可見,這種運動是通過學習而誘發起來的。此外,介紹自發功練習方法時,又明確地採用了暗示的手段。例如要求練功時,要想到鬆腰、松胯、調襠,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一個吊著的鐘擺,這個擺就掛在尾椎骨上,垂直吊在兩腳當中,如果你前後左右一動,這個擺就擺動,一擺動,氣就調動起來,就會產生前後左右的擺動……這時可能就會出現自發動作。稍懂一些心理學暗示概念的人都可看出上面的論述裡充滿了暗示內容。學練自發功的過程,實質上是接受上述內容暗示,並按照暗示內容的要求去實踐的過程。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的運動完全是意識受暗示誘發的。承認這一點,並按照暗示誘發去鍛煉,可以有效地發揮這種功法特有的作用。反之,不承認是誘發的運動,一味強調“自發”,強調運動不受主觀意識的控制,不僅與實際不符合,更重要的是在指導練功時極易出現大動不已,難以自制的偏差。

標籤:【功】、【自發】、【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